冬季莫忘肺部保濕
1/5/2018


冬季莫忘肺部保濕


天氣一乾燥,人們馬上想到的是皮膚保濕。其實,肺部的保濕比皮膚保濕更重要。

 

我國自古有燥令傷肺之說。據介紹,冬季乾燥又可分為“溫燥”和“涼燥”兩種,其結果都會導致陰津耗損,出現皮膚乾燥和體液丟失等症狀,並傷及人體肺部,可表現為口幹、唇裂、鼻塞、咽痛、陣發性乾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帶血的痰等一系列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的“乾燥症”。

 

典型表現是嗓子幹疼

 

肺主一身之氣,要防治乾燥症,關鍵在於養肺。

 

肺燥的典型表現就是嗓子幹疼,乾咳無痰。嗓子疼是因為咽喉黏膜乾燥受損發炎,無痰是因為乾燥影響了正氣。痰是“戰死”的白細胞與病毒細菌的“殘骸”,只有肺燥改善的時候,痰才可能順暢地排出來,從這個角度上說,潤肺的藥物都可以化痰,達到這個效果。

 

宣肺潤肺才能解決問題

 

之所以說肺的保濕比皮膚保濕重要,還因為皮膚的濕潤其實是身體裡的水分從內而外蒸化的結果,在醫學上稱之為“無感蒸發”,就是即便沒有出汗,代謝過程產生的熱量,會夾帶著水分從皮膚裡面蒸發出來,這個過程就完成了皮膚的保濕。身體好的人,“無感蒸發”旺盛,皮膚自然就潤澤。身體不好的人則反之。

 

如果感冒,肺氣被閉住了,不僅無汗,渾身發緊,還會乾咳無痰,這都是中醫說的“表氣被束”“肺氣不宣”的結果。通過宣肺潤肺,改善了呼吸道的狀態,皮膚的發緊乾燥才會隨之緩解。

 

冬天注意肺部保養

 

儘量用鼻呼吸 專家建議,在秋冬季節平時應該儘量用鼻呼吸,運動時可以口鼻同時呼吸,儘量不要張大嘴呼吸,必要時可以將舌頭卷起,頂住上顎,以免冷空氣直接刺激咽喉和呼吸道而傷害肺臟。

 

運動時注意補水 運動飲料可以有針對性地補充運動時丟失的營養,還能加速運動後疲勞的消除。補充水分時以少量頻飲為佳。

 

少做劇烈運動 冬季人體的柔韌性和肌肉的伸展度有所下降,關節活動幅度減小,像足球、籃球、長跑等劇烈活動儘量少選。如果非常喜歡這些項目也可參加,在鍛煉到有疲勞感時就應停止活動,防止運動過累,造成運動損傷。宜選擇一些較為舒緩的健身方式,如登山、慢跑、太極拳和健身舞等。

 

多吃大白菜 在飲食中補充水分和營養也是很必要的。冬天多吃大白菜有好處,對於補水和補充營養是很好的選擇,炒或燉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