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會致癌?這些真相要知道
1/6/2018


憋尿會致癌?這些真相要知道


打網遊到了關鍵時刻、老闆正在會上高談闊論、被窩外面那麼冷……生活中總有一些瞬間,我們不得不憋尿。憋尿對身體有害嗎?這些真相您需要知道。+

 

 問題:憋尿會致癌?

 

真相:憋尿,醫學上稱為“強制性尿液滯留”。正常來說,成年人每2小時~3小時排一次尿。

 

我們的泌尿系統由一個橢圓形的膀胱、兩個腎臟、兩條輸尿管、兩個尿道括約肌以及一個尿道共同組成。尿液由身體中的水分和廢物生產而來,通過腎臟進行加工,經輸尿管導入膀胱。

 

膀胱內的尿量在150毫升~250毫升時,人就會感覺到尿意;尿量達到250毫升~450毫升之間時,就會有尿急的衝動;如果尿量超過1000毫升,膀胱就有被“撐爆”的可能。

 

尿道外括約肌相當於一道閘門。當大腦接收到“想排尿”的信號時,會把這一訊息傳遞給尿道外括約肌,外括約肌就會開閘放水。如果當時不方便排尿,外括約肌就會牢牢守住閘口,也就是“憋尿”。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黃健教授表示,如果尿液中有致癌物質,長時間憋尿會使得有毒有害物質長期接觸膀胱壁,刺激膀胱黏膜上皮細胞。膀胱被撐大,膀胱壁的防禦能力也相應下降,因而有可能誘發膀胱癌。

 

問題:“尿血”就是得了膀胱癌?

 

真相:在我國,膀胱癌在泌尿系統惡性腫瘤裡排第一位。除了遺傳因素外,抽煙與膀胱癌的發生有著比較明確的關係,焦油、燃料、塑膠製劑等芳香族化學物品的長期接觸也是致病原因之一。再者就是憋尿等不良生活習慣誘發。

 

怎樣降低膀胱癌的風險呢?黃健指出,最重要的是減少致癌物質接觸,其次要多喝水、多排尿,稀釋體內有毒物質。如果已經患上膀胱癌,則要進行積極的治療,給膀胱灌注化療藥物,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我尿血了,是不是得了膀胱癌?”對於此類疑問,黃健表示,出現血尿未必是膀胱癌,有些膀胱炎也有可能伴有微痛的出血。但是,如果出現無痛性、間歇性全程血尿,很可能是膀胱癌的早期症狀,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可以通過B超檢查看膀胱內是否有腫物存在,還可進一步做膀胱鏡檢查。同時,通過尿細胞學檢查看尿液裡是否有致癌物質。

 

 “幸虧不痛。”出現尿血時,很多人會如此暗自慶倖,不少人則選擇自行服藥來“止血消炎”。其實,不痛的血尿更可怕。黃健提醒,這種無痛血尿即使不做治療也會自行消失,很多人不在意,結果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