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桌椅,肩頸健康 桌子調高度 座椅有腰托
1/8/2018


選對桌椅,肩頸健康 桌子調高度 座椅有腰托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坐在電腦前,長期保持一個姿勢,很多疾病由此而生。曾有勞動衛生部門調查,電信行業、電視臺、報社雷射排版車間電腦作業人員中,30%患有頸肩腕綜合征。對此,記者採訪了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科教授溫建民,為我們總結出辦公室裡損傷健康的元素及預防方法。

 

辦公桌選好高度。最合適的辦公桌不看材質,要看高度。“人們常說‘伏案工作’,實際上,我們並不主張伏案。”溫建民解釋說,“辦公桌高度要選得合適,才能減輕疲勞,保護頸椎。”辦公桌過高會讓人不自覺抬肩,導致肩周炎、頸椎病;過低會讓人躬身,導致頸椎疲勞、腰肌勞損、背痛。這幾種都是臨床常見的疾病。辦公桌高度的標準為:人坐在桌前,雙手放在鍵盤或桌面時,頸肩部能夠放鬆;上臂自然下垂,與地面呈90度角;手掌、手腕和前臂在桌面上處於同一水平面,手肋關節處也為90度角。如果高度不夠,可用結實的硬紙板或木板墊高;如果過高,想辦法調整座椅的高度或更換辦公桌。

 

針對目前悄然流行的立式辦公桌,溫建民表示,長期站立姿勢也並非健康,對膝蓋損傷較大,還會引起靜脈曲張。最佳的辦公方式是立式辦公與坐式辦公相結合。

 

辦公座椅細節最重要。第一,辦公椅坐墊的高度應調整到適合腿部的高度,雙腳能輕鬆平放在地面上,腳腕處和膝蓋的角度保持約90度直角。第二,最好選一個有腰托的。合適的腰托高度要使其頂至脊椎骨從下數第二、三、四節的位置,這樣才能保證腰部曲線固定不變,得到支撐,上身軀幹自然挺直,避免不正確坐姿對脊椎上半部分的損害。如果沒有腰托,最好在腰部墊一個腰枕或靠墊。第三,座椅的面料最好選透氣的,讓人不感覺憋悶。儘量不要選擇看起來豪華,實則不舒服的真皮面料。

 

電腦顯示器、滑鼠和鍵盤都要調整。顯示器合適的高度是,雙眼平視時,視線應落在其中央部位,過低或者過高都會傷害頸椎及頸部肌肉。為防止“滑鼠手”、保護肩頸,除了選一個適合手型的滑鼠和鍵盤以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調整到合適的高度。滑鼠和鍵盤位置越高,對手腕損傷越大;距離身體越遠,對肩部損傷越大。應該放在一個稍低的位置,相當於坐姿情況下,上臂與地面垂直時肘部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