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發抑制艾滋病病毒新藥
1/14/2018


美國研發抑制艾滋病病毒新藥


新華社華盛頓1月13日電美國研究人員最新完成的一項動物實驗顯示,一種新開發的藥物能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保護免疫細胞,有潛力作為備選藥物改善當前的艾滋病治療方案。

非核苷類逆轉錄酶抑製劑(NNRTI)一直是當前抗艾滋病病毒藥物聯合治療方案中一個關鍵的組成部分,但其局限性在於感染者需終身服藥,而且還存在毒性和抗藥性等問題。

耶魯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說,他們研發出一類更有效的非核苷類逆轉錄酶抑製劑,並報告了暫時被命名為“化合物I”的主要成分。

首先,研究人員利用計算和結構導向設計,研究合成出“化合物I”,它以艾滋病病毒複製所必需的一種病毒蛋白為靶向目標。為提高新藥療效並降低毒性,研究人員又對這種化合物進行改進,隨後在移植了人類血細胞的“人源化小鼠”身上進行測試。

結果顯示,含有“化合物I”的新藥能把小鼠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抑制到幾乎檢測不出的水準,同時能夠有效保護小鼠自身的免疫細胞。單一劑量的這種藥物對病毒的抑制效果可長達近一個月。進一步實驗發現,新藥還能與現有的艾滋病藥物協同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據此認為,這種新藥將有潛力改善艾滋病治療效果,不過還需要大規模臨床試驗確認其安全有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