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挑別人毛病 是自卑
2/4/2018


愛挑別人毛病 是自卑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向來是我們提倡和推崇的為人處世之道。然而生活中,對自己沒什麼要求卻對他人百般挑剔的大有人在。他們總是看不慣別人的言行舉止,喜歡挑三揀四,甚至把批評、指責當成家常便飯。挑剔的行為在哪兒都不受歡迎,容易激起別人的憤怒和排斥,但為什麼仍有許多人不由自主地做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呢?

 

其中一個原因是挑他人毛病能給自己的內心帶來優越感和滿足感。喜歡挑刺的人看似盛氣凌人,內里卻不一定有底氣。著名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認為,愛挑刺的人大多都有深刻的自卑感,自我評價很低、內心怯懦,需要通過挑別人毛病來取得心理上的優勢。這種自欺欺人、借語言逞能的做法雖招人厭,但能讓他們的內心獲得力量感和穩定感,以「挽回」一點點自尊心。

 

如果你自己或親友也屬於「看似挑剔,實為自卑」的情況,可以用以下方法「拯救」自信心。

 

第一,鼓勵自己。如果覺得別人做得好,就鼓勵自己也嘗試做一做,而不是通過貶低他人來獲得「精神勝利」。學會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如「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等。只要成功一兩次,以前「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態就會減弱。

 

第二,付諸行動。不少愛挑剔者是「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因為自卑,他們面臨挑戰時會自動產生「我不行、我不會、我做不好」等消極思維與負面預期,導致自己遲遲沒有行動。要提高自信心,就得提高行動力,在實實在在的進步中體驗成就感,而不是因為他人的「收成」而嫉妒。

 

第三,悅納自我。減少自卑感,要客觀、正確地看待自己,知道自己的優劣勢,不要拿弱點去跟別人的強項比,否則越比越自卑。還要學會打心底里尊重、喜愛自我,認識到每個人的獨特性,就不會輕易否定自己和否定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