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具清洗,各有竅門
2/5/2018


鍋具清洗,各有竅門


鍋具用久了,難免留下燒糊的黑漬、油污等,難以清洗。鍋具材質種類多,清洗方式各不相同,讓人發愁。日本生活類網站「生活便利本」總結了幾種鍋具的清洗妙招,供大家參考。

 

1.鋁鍋。鋁鍋重量輕薄、傳熱快,既省燃料又省時間,但長時間使用後容易發黑。注意清洗時,不能使用強酸強鹼的清潔劑,否則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對身體有害的物質。也不能用鋼絲球等銳利物品擦洗,以免刮壞鍋具,破壞塗層及氧化膜。建議放入蘋果皮和蘋果核,加水煮15分鐘,或用切開的檸檬擦洗,其所含的酸會形成保護膜,讓鋁鍋光潔如新。最後,放入淘米水或蔬菜碎末,再煮沸15分鐘,可防止黑膜形成。注意鋁鍋不能清洗太頻繁,否則會破壞氧化層薄膜,縮短壽命。

 

2.搪瓷鍋。顏色漂亮的搪瓷鍋燒糊後會留下難看的黑漬,難以清洗;常用搪瓷鍋煲湯、熬粥和中藥,時間長了鍋內也會留下一層垢,影響美觀。使用鋼絲球「硬刷」會破壞釉面,留下劃痕。其實,用麵粉就可以輕鬆去漬。在鍋內放滿清水,倒入2~3大勺麵粉。煮沸後,麵粉就會附着在污漬上,剝下後用洗滌劑清洗,即可恢復潔白。如燒焦嚴重,倒入清水後放入一大勺白醋和一整個蘋果的皮,煮10分鐘再關火。等冷卻下來,再用海綿清洗。

 

3.鐵鍋。烹飪時,鐵鍋的溶出物對人體有好處,但其容易生鏽,用久了邊緣還會留下厚厚的油漬,有礙觀瞻。對於燒焦的鐵鍋,可倒入清水煮沸10分鐘,冷卻後用刷子刷掉污垢。用小火燒乾鐵鍋,再塗上薄薄的一層食用油,能防止生鏽、延長使用壽命。最好每次炒菜後馬上用海綿或刷子清洗,再用抹布擦乾水分,讓鐵鍋持久如新。

 

4.陶鍋。陶鍋適合長時間烹煮食物。使用後,要待其自然冷卻,再用海綿沾清水清洗,盡量不要用洗滌劑。其對溫度的急劇變化較敏感,不可用冷水直接沖熱陶鍋。另外,如果常用鋼絲球等金屬製品或含有研磨劑的洗滌劑,陶鍋容易出現裂痕。如果不小心有了裂縫,放入淘米水煮一會兒,澱粉凝固後能夠填補。

 

5.不鏽鋼鍋。不鏽鋼鍋美觀耐用,但如果使用不當,鍋具內外都會產生污垢。可混合少量的水和小蘇打成糊狀,塗到發黑的部位,放置30分鐘後用抹布或海綿塊等擦洗。如果有頑固的黑漬,建議用硬度較低的金屬清潔球沾上小蘇打糊擦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