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人瘦人 高血脂啥區別
2/6/2018


胖人瘦人 高血脂啥區別


一說高血脂,很多人都覺得胖人才會得。其實不然,瘦人也可能高血脂。29歲的小歐身材瘦削,體質指數只有18,最近體檢中卻查出了高血脂,她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高出正常值上限近2倍。她想不通,為什麼自己這麼瘦也會高血脂?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內科教授張澍告訴記者,所謂「血脂高」,多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升高。引起膽固醇升高有外因和內因。飲食因素是外因,也就是吃了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而內因主要是指人體內合成膽固醇增加,或者膽固醇代謝出了問題,尤其是壞膽固醇的代謝異常。對於外因引起的高膽固醇,合理控制飲食、積極減肥的確有效。若是內因出了問題,減肥和調節飲食都不會有太大效果。

 

胖人與瘦人的高血脂有什麼區別呢?體型胖的人,機體對游離脂肪酸利用較少,以致脂肪合成較多,確實易發生高脂血症。不過,影響人體血脂水平的因素很多,包括性別、年齡、遺傳、精神狀態以及多種疾病,例如有高血脂家族史的人就更容易有高血脂。不能以胖瘦來判斷血脂水平的高低。即使是胖人,如果脂質新陳代謝功能特別好,「吃多少燒多少」,也能保持血脂正常。像小歐這樣的瘦人出現高血脂,很可能是受先天遺傳基因影響,或脂質新陳代謝能力較弱。瘦人高血脂的特點多為壞膽固醇偏高,好膽固醇卻低於正常水平,因而更易患心腦血管疾病。

 

無論體型胖瘦,只要血脂高了,就容易造成「血液黏稠」,使血流變慢,嚴重時血流中斷,不僅引發心腦血管疾病,還會導致脂肪肝、肝硬化等發生,應積極治療。近年來肥胖人群中高血脂症人數激增,主要與生活方式有關。無論是遺傳還是其他原因引起的高脂血症,都要注意平時生活方式的調節,如合理膳食、規律作息、不吸煙、不酗酒、保持良好的心態、定期體檢。不能通過改善生活方式使血脂恢復正常者,須遵醫囑服用降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