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能提神醒腦 咖啡的十個妙用
2/8/2018


不僅能提神醒腦 咖啡的十個妙用


早餐,一杯咖啡能提神醒腦;閑暇時,一杯咖啡愜意無限。除了可飲用外,它還有很多你想不到的用途。美國《ALLYOU》雜誌日前載文,總結出了咖啡一些鮮為人知的妙用,不妨試試看。

 

1.去死皮。將咖啡渣與沐浴乳混合後,按揉皮膚,能夠達到去除死皮的效果,還會使皮膚更加光滑緊緻。

 

2.除臭。咖啡具有吸除異味的作用。在冰箱里放一碗新鮮、未用過的咖啡粉或咖啡豆,可有效去除冰箱中難聞的氣味。同樣的,在鞋子里撒點咖啡渣也能除臭。

 

3.去腥味。處理過大蒜、魚等味道大或腥味食物後,手上留下的腥味可以用少量的咖啡渣處理。用它搓搓手,然後用溫水沖洗乾淨,就能除腥。

 

4.清洗廚具。咖啡渣屬細小顆粒物,同時具有弱酸性,可以用來做很多物體的表面清洗劑。廚房中,灶台、鍋等油污比較多的廚具,都可用它來清洗,單獨使用或配合洗潔精一起用都行。

 

5.減脂。咖啡因具有加速脂肪代謝的功效,能減少皮下多餘脂肪堆積。每晚洗浴前,將同等比例的熱咖啡渣與按摩油混合後,按摩肌膚或局部穴位。

 

6.驅除蚊蟲。研究發現,咖啡渣和咖啡因能夠有效抑制蚊子幼蟲的生長。將咖啡粉撒在庭院、排水溝、窗帘下及房間角落中即可,從源頭讓蚊蟲覆滅。相比殺蟲劑,這種天然的驅蟲法更為環保,屋內還會散發出咖啡的香味。

 

7.光澤頭髪。洗髪後,將冷卻的咖啡塗抹在頭髪上,20分鐘後沖洗乾淨即可。每周一次,持續幾周效果最好。

 

8.修復傢具劃痕。咖啡呈酸性且具有研磨劑的作用,既可清潔傢具,又可修復劃痕。在速溶咖啡粉里加一點熱水,使之成為糊狀,抹在實木傢具的劃痕上。如果痕迹過深,可多抹幾次,直到劃痕的顏色與傢具的顏色差不多為止。

 

9.天然染料。咖啡中含有的天然色素可作為一種很好的天然染料,一些手工製作的工藝品可藉助咖啡來染色。

 

10.給花草施肥。咖啡渣含有大量的氮,可以當養料用。用咖啡渣或稀釋後的剩餘咖啡給玫瑰花、映山紅、杜鵑花等喜愛酸性的植物施肥,花會開得更鮮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