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問狗西東
2/12/2018


狗年問狗西東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隨著中國農曆新年狗年的臨近,狗正成為熱門話題。狗常被稱為人類最忠實的夥伴,上萬年前人類已經和狗共同生活。那麼我們人類對狗究竟有多少認識:狗從哪裏來?它像人類一樣有基因圖譜嗎?它與人類的親密關係是如何建立的?致力於研究狗世界的科學家給出了答案。

問:狗從哪裏來?

答:多年來,科學家圍繞狗的起源爭論不休,有的人認為是中國或中東,但也有人堅持認為是歐洲。新研究認為這兩種觀點可能都是對的。

英國牛津大學等國際研究小組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結果認為,人類對狗的馴化並不是像此前認為的那樣只有一次,而是可能分別在歐洲和亞洲都馴化過一次。為此,研究人員分析了一條約4800年前愛爾蘭狗的基因組序列,並獲取了生活在1.4萬年至3000年前59條古代歐洲狗的線粒體DNA(脫氧核糖核酸)序列,然後把這些基因組數據與685條不同品種現代狗的全基因組序列進行比較。

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通過整合已經發表的中國南方家犬群體的數據,並結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支持了狗起源於中國南方的觀點。論文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刊》上。

問:狗像人類一樣有基因圖譜嗎?

答:早在2005年,美國科學家就在英國《自然》雜誌上公佈了一條12歲 

大鬥拳狗的完全基因組圖譜。研究人員說,他們在這條狗的基因組圖譜中發現 

了一些不進行任何基因編碼的DNA序列,而人類和老鼠的基因組中也存在相同的序列。該圖譜有助於理解一些特定基因的演化,並促進對人類和犬類共患疾病的研究。  問:狗與人類的親密關係是如何建立起來的?

答:日本研究人員發現,狗和主人對視,雙方體內有“愛情激素”之稱的後葉催產素的分泌量就會增加,從而增進雙方感情。這與人類嬰兒和母親加強情感紐帶的機制相似。研究人員認為,人和狗這兩種不同的物種間存在的這種獨特的紐帶關係可能是狗在馴化過程中進化出來的。狗成為習慣與人類一起生活的寵物和朋友,就是由於這種機制在發揮作用。

另外,日本研究人員還發現,狗也很“仗義”,通常不願吃不給其主人幫忙的“刻薄者”提供的食物。這顯示,雖然與自身沒有利害關係,但是狗能從感情角度對第三者進行評價。

問:狗為何會肥胖?

答:有調查顯示,寵物狗的肥胖率高達45%,有些種類的狗尤其愛發胖,例如拉布拉多犬。英國研究人員發現,這背後的真相是:一個名為POMC的基因如果發生變異,就會導致拉布拉多犬等一些品種的狗對食物更加狂熱,特別貪吃,容易變得肥胖。

問:哪類狗會患椎間盤疾病?

答:椎間盤疾病會使狗出現背部疼痛、後腿麻痹甚至無法行走等問題。獸醫學界早就發現,達克斯狗(又稱“臘腸犬”)、法國鬥牛犬等短腿品種的狗出現椎間盤疾病的風險明顯要高於其他犬類。美國研究人員收集了患有椎間盤疾病的不同狗品種的數據,在全基因組內進行搜尋,最終在第12號染色體上鎖定了一個關鍵區域內名為FGF4的逆基因(又稱“返座基因”)。統計發現,患有椎間盤疾病的狗這一基因變異的可能性要高50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