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也有短處
2/13/2018


情商高也有短處

20180210 01:47:40 作者:國際日報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自從科學研究和生活經驗揭示高情商能提升人際、促進成功後,人們對情商趨之若鶩,仿佛有了它,人生就能走向巔峰。然而,事物總有兩面性,一味追求高情商不一定就好。總想控制情緒、壓抑憤怒、維持和諧的人也有一些短處。

 

短處一:重人際,輕效益。在工作中,高情商的人往往更有趣、會聊天,知道在什麼時候送小禮物能打動人,也會記得身邊很多同事的愛好和習慣。然而,當跟他們合作時,這些“受歡迎”的人往往不夠踏實,落實事情總是差了那麼一點。而且,遇到困難或需要權衡得失的時候,他們常常選擇避開矛盾,不去面對。另外,部分高情商的人在處理公務時更注重私人感情而忽略集體利益。

 

短處二:得不到真實回饋。高情商者在評價他人時,往往過分顧及別人感受,把話說得很委婉,甚至拒絕批評他人,以至於對方無法得到真實、客觀、有益的評價和建議。如果領導者以這種不得罪人的方式處理問題,會讓下屬永遠看不清自己的問題所在,團隊效率也會因此降低。

 

人和人打交道的方式是相互影響的,一個長期只說“好話”的人也不容易得到別人的“苦口良言”,錯過“真心話”的高情商者可能難以從這類人際交往中獲得成長。

 

短處三:創造力較低。多數情況下,情商與個人創造力、創新能力成反比。那些有創造力的人如藝術家、作家等,通常會表現出低情商的特徵,如陰晴不定、挑戰權威、不近人情、敵對、偏執等。情商高的人雖然在遵循辦事程式、建立關係、與他人合作等方面做得很好,卻缺少挑戰現狀、突破傳統、革新事物的特質。

 

 

 

因此,在銷售、律師、客服、諮詢師等需要更多人際敏感性的工作崗位上,高情商確實是一種優良品質。但如果你面對的是創新型工作,就不要過分強調高情商,以免墨守成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