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下不來,看看睡眠門診
3/7/2018


血壓下不來,看看睡眠門診


因為不良生活方式的問題,很多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早早就挺上了啤酒肚,血壓也高了上來。吃了一段時間降壓藥後,很多人的血壓還是降不下來。如果你正好屬於這種情況,且睡覺還有打呼嚕的毛病,建議您去看看睡眠門診。

 

高血壓患者如果規律服用降壓藥後,血壓總降不下來,尤其是肥胖、打鼾的人,應當去做個睡眠呼吸監測,看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暫停。這種病指的是,每夜7小時睡眠過程中,呼吸暫停及通氣不足反復發作30次以上,並伴有晨起頭痛、嗜睡、注意力下降等日間症狀。其主要危險因素包括:肥胖,體質指數(BMI≥30;頸圍≥40釐米,脖子短粗;面部有下頜後縮等畸形;男性或絕經後女性;有家族史;嗜酒或常服用鎮靜催眠藥物。

 

睡眠呼吸暫停與高血壓有著密切關係。大量研究顯示,在打鼾及睡眠呼吸暫停患者中,高血壓患病率高達50%以上;睡眠呼吸暫停越嚴重,合併高血壓的趨勢也越明顯。而且這類病人血壓特點與一般高血壓不同,他們清晨睡醒時血壓較高,白天及晚間睡前血壓較低,與原發性高血壓正好相反。因此,如果不進行24小時血壓監測,很難發現異常,隱匿性強,危險性很高。睡眠呼吸暫停導致的高血壓十分頑固,吃降壓藥效果較差,血壓波動也大。

 

如果您有晨起高血壓且藥物控制不好、血壓波動大,特別是還有打鼾、肥胖等情況,應儘早到正規醫院的睡眠中心做個睡眠呼吸監測。一旦確認,可及時佩戴呼吸機,保證睡眠時呼吸順暢。同時還要積極運動,控制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