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給血管洗洗澡
3/9/2018


四招給血管洗洗澡


春節長假結束後,心血管科的病人明顯又多了。由於節日期間飲食過於豐盛、作息不夠規律等原因,有人血脂高了,有人血管堵了,還有人心梗犯了……

 

以上這些,都與血管受損有關。隨着年齡增長,人體全身血管的更新能力逐漸下降,呈現老化趨勢。機體新陳代謝速率的降低可導致大量廢物堆積在血管,從而引起相應疾病發生。損傷血管的常見因素主要包括:吸煙、酗酒、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及精神心理異常等。上述因素能引起內皮細胞功能障礙,在血管撕出一個「突破口」,血液中循環的糖類、甘油三酯和膽固醇等會沿此突破口進入血管中層並沉積,最終形成我們常說的粥樣斑塊。長此以往,血管管腔被斑塊佔據,引起相應器官供血不足。斑塊破裂形成的血栓容易堵塞血管,引起組織器官梗死,最常見的為心梗和腦梗。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公永太為大家總結了4個小妙招,可以給血管「洗洗澡」,使之「煥然一新」。

 

第一,調整飲食結構、清理血管「垃圾」。為了避免高血脂和高血糖對血管的損傷,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適當少吃些肉類,儘可能減少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的攝入。海帶、燕麥、芹菜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膠質成分,可與血液中的代謝廢物結合,促進其排出,凈化血管。魚油等保健品對於改善體內脂質代謝平衡也有一定作用(但不應代替藥物)。

 

第二,多喝水。這樣可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毒素排出、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血栓形成。還可養成喝茶的習慣,茶葉中的茶素類化合物具有抗衰老、減肥及降血壓的作用,尤以普洱茶的效果為佳,但不要喝濃茶。

 

第三,適度體育鍛煉。長期堅持運動可加速能量代謝,使得糖類和脂類物質被利用分解,從而顯著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含量,達到清理血管的目的。堅持做常見的耐力性運動如慢跑、騎單車、爬山、游泳等,都可起到保護血管的作用。運動要量力而行,過度體力活動可能會誘發心肺疾病,尤其是過去有相關病史的高齡人群需更加小心。

 

第四,保證充足睡眠,維持良好情緒。人體需要「自我恢復」,睡眠時肝臟等器官供血充足,能夠有效地處理機體代謝的有毒產物。保持良好心情、切忌激動急躁,更能減少血管的負擔。

 

專家提醒,儘早建立保護血管的意識並付出行動,便能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