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 身體發生哪些變化
3/12/2018


寒冬 身體發生哪些變化


隆冬季節,瑟瑟寒風,不僅我們的着裝有所變化,我們的身體狀況也在悄然發生改變。那麼,寒冷的氣候對於身體有什麼影響?我們的身體又會發生哪些變化呢?

 

心血管系統疾病發生概率高

 

低溫會使機體產生應激反應,如震顫產熱、適應性產熱等。震顫產熱通過肌肉顫動完成,適應性產熱通過機體內部的氧化應激反應產生熱量,以維持體溫。加之寒冷時血管收縮,血管阻力加大,血壓升高,使心血管系統疾病如冠心病、外周血管病、腦卒中及心衰等的發生概率大大提高。

 

研究表明,寒冷地區氣溫每降低一攝氏度,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增加1%。我國北方地區高血壓的患病率比南方高一倍,但控制率低。

 

容易誘發呼吸系統疾病

 

嚴寒還可導致人體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機能失調,可引起人體免疫反應異常。研究表明,體表溫度的降低可以導致鼻黏膜中毛細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小,免疫細胞數量下降,繼而導致免疫功能下降,由鼻腔進入感染的概率就會提高,從而誘發呼吸系統疾病,最常見的如感冒、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

 

加重關節疼痛

 

對於骨性關節炎患者,氣溫驟降會致使關節疼痛加重。因天氣寒冷時人體血管、肌肉適應性收縮,毛細血管通透性減小,關節間隙變窄,用於潤滑的關節液也有所阻滯或減少,影響了關節自身的活動性。同時,寒冷也會影響人的情緒,負面感情可降低疼痛閾值,使人更容易感受到疼痛的侵襲,從而使關節疼痛加劇。

 

致使動脈血栓形成

 

寒冷還會使血液的理化性質發生改變,如血沉加快、凝血時間縮短、血液黏稠性增加等,致使動脈血栓形成。

 

誘發房顫

 

寒冷應激也是誘發房顫的誘發房顫因素之一。研究表明,陽光相對充足、溫度較高的5~8月,房顫發作次數明顯減少,寒冷季節房顫患者入院的比例及死亡率則有所提高。寒冷亦會影響血流動力變化,激活神經內分泌,誘導心肌缺血或突發的心率異常,導致心力衰竭。

 

促使潰瘍形成

 

寒冷還可使大腦皮層功能紊亂,胃的迷走神經反射異常,使胃酸分泌過多,同時交感神經興奮使黏膜血管痙攣,減弱其抗酸能力,促使潰瘍形成。

 

增加泌尿系統患病風險

 

低溫會使人體排汗減少,從而加重腎臟的負擔,增加泌尿系統的患病風險。

 

如何增強抗寒能力

 

既然了解到寒冷會對人體造成這麼多的影響,那麼,我們就應該注意防寒保暖,及時添衣;同時要保證健康飲食,營養均衡,不宜過飽過飢,多吃青菜、水果、瘦肉、蛋類和豆製品等,少吃油膩食物,多喝熱水;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被褥定期晾曬消毒;適當增加體育鍛煉,增強耐寒性,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加防病抗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