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淨水濾紙可高效去除重金屬和細菌
4/8/2018


新型淨水濾紙可高效去除重金屬和細菌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新型納米淨水濾紙,這種介孔陶瓷膜產品在不使用電壓、化學品或重力自流過濾的情況下,能高效過濾掉鉛和砷等重金屬以及細菌和病毒。

  研發團隊研究人員、斯坦福大學醫學中心副教授程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該產品的核心技術是夾在兩層紙中間的介孔陶瓷層,在半張A4紙大小的陶瓷層裏隱含着超過180億個納米鈎子。

  美國夏威夷大學和中國醫科大學等機構的實驗室研究顯示,在不使用化學藥物和紫外線消毒等傳統滅菌方法的情況下,這種濾紙可快速過濾掉細菌和病毒。

  「當細菌或病毒經過濾紙時會被鈎住,同釣魚用的爆炸鈎原理一樣,它們的保護膜會被破壞,從而使其DNA(脱氧核糖核酸)失去活力。」程震説。

  研究人員説,這種濾紙可廣泛用於普通家庭水質過濾、工業重金屬廢水過濾、核污染廢水處理和農業灌溉等。

  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舉行的美國水質協會年會上展示了這種淨水濾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