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劍橋舉行葬禮告別霍金
4/9/2018


英國劍橋舉行葬禮告別霍金


 新華社英國劍橋3月31日電(記者張家偉 顧震球)已故英國科學家霍金的葬禮31日下午在劍橋大學的聖瑪麗教堂舉行。霍金的家人、同事和朋友等約500人出席了這個私人紀念活動。

  當天劍橋下着零星細雨。為舉行霍金的葬禮,教堂外的一小段道路實施了交通管制,被圍欄圍起來。不少民眾無法進入教堂,但還是早早聚集在道路兩旁,隔着圍欄在細雨中向這位科學家道別。

  伴隨着教堂鐘聲,霍金的靈柩由6名護柩人緩緩抬進教堂。霍金於3月14日去世,享年76歲。教堂鐘聲敲響76次,象徵這位科學家不尋常的一生。

  英國科學界和文藝界不少知名人物出席了葬禮,其中包括在霍金傳記電影《萬物理論》中飾演這位科學家的演員埃迪·雷德梅因。

  離教堂不遠的劍橋大學岡維爾-凱厄斯學院是霍金生前所屬學院。學院一處鐵門前仍放着不少悼念者留下的鮮花,學院的旗幟也依舊降半旗致哀。

  在學院入口的郵件收發室中,院方放置了簽名冊供前來悼念的民眾留言。工作人員告訴新華社記者,至今已經有約3000人留言。在網際網路上的網絡簽名冊也有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留言。

  霍金的子女此前聲明説,選擇在劍橋舉行父親的葬禮,是爲了體現「霍金對這座城市的愛以及這座城市對他的愛」。

  霍金1942年1月8日生於英國牛津,生前任劍橋大學教授,曾擔任過該大學盧卡斯數學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和黑洞,提出過與黑洞相關的「霍金輻射」理論。他還撰寫過全球暢銷科普書《時間簡史》,該書自1988年首版以來,已被翻譯成數十種文字,銷售量超過千萬冊。

  倫敦威斯敏斯特教堂此前已宣佈,將於6月舉行相關紀念活動。屆時霍金的骨灰會被安放於該教堂一處地方,與英國著名科學家牛頓毗鄰安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