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 六要為常“生”出健康
4/10/2018


春季養生 六要為常“生”出健康


春季天氣由寒冷轉為暖和,人體要適應這種氣候變化,就要注意養生,那麼春天如何“生”出健康來呢?

 

北京中醫醫院主任醫師李乾構認為,春季養生,六要為常才能“生”出健康。

 

一、衣要下厚上薄。

 

 “春捂秋凍不生雜病”。春天陽氣生髮,人體體表腠理開始打開,抵抗寒氣的能力減弱,而初春天氣變化較大,乍暖還寒,所以,天氣開始變暖時不應當馬上脫去棉衣,尤其是老年人和身體虛弱的人群更應該謹慎。李乾構提醒,年輕人穿衣也要下厚上薄,注意對頸、膝、足等部位的保暖。

 

二、眠要早睡早起。

 

春天人體氣血需舒展暢達,首先提倡的是早睡早起,規律起居,晚上11時之前上床休息,早晨到戶外散散步,放鬆身心,擺脫倦怠思睡的心理,主動調心攝神與自然順應,達到神采奕奕、精力充沛的狀態。

 

三、食要少酸多辛。

 

據《千金要方》講:“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李乾構說,早春陽氣初生,飲食應當適當增加氣味辛甘溫性的食物,辛甘食物可幫助發散陽氣,溫食利於維護陽氣,如山藥、春筍、韭菜等。不宜吃大熱、大辛的食物,如羊肉、參、附子等,以免陽氣生髮太過導致上火。同時應當減少酸性食物攝入,如海魚、蝦、螃蟹等,否則可能導致人體陽氣生髮不及,鬱結在內,氣機不暢,而生病變。

 

四、動要適當舒展。

 

適應春季生髮之氣,適量多做舒展運動,最簡單的就是伸懶腰。經常伸伸懶腰,可以促進身體氣血運行、推陳納新,從而促進人體陽氣的生髮。不過伸懶腰也是有技巧的:伸懶腰時要使身體儘量舒展,配合有節律的呼吸運動,伸展時,全身肌肉都要用力收縮,儘量吸氣;放鬆時,全身肌肉要鬆弛下來,儘量呼氣,這樣效果會更好。

 

五、志要常達戒怒。

 

中醫講春天屬木,與肝相應,肝在生理上主疏泄,在志為怒,喜調達而惡抑鬱。情緒上要提醒自己戒急躁易怒,忌心氣抑鬱不展,要保持心境平和恬淡暢達,心胸豁達樂觀。借立春自熱陽氣上升之機,適當地調攝情志,使人體陽氣由胸中主動得以宣達。

 

六、腳要常泡以祛寒。

 

晚上泡泡腳可以祛除一個冬天積在體內的寒氣,從而助養人體生髮的陽氣。李乾構說,泡腳需要注意方法:以溫水慢慢加熱,千萬不能一下水燙得要命,這樣會把寒氣逼回體內,泡30分左右,身體覺得暖洋洋即可,不能圖一時之快大汗淋漓,導致傷津耗氣,反於體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