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嗑瓜子也會上癮
4/12/2018


為何嗑瓜子也會上癮


跟薯片或者酥皮點心之類相比,瓜子在口味上倒也沒什麼勝算。但嗑瓜子似乎有種魔力,那就是停不下來。哪怕口乾唇燥舌尖起泡,手還是不由自主地抓了一把又一把。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瓜子殼給人享用美味製造了一點小障礙,但克服起來又很簡單,而且還很容易掌握技巧,日臻熟練。最重要的是每幾秒鐘磕一顆,你馬上就能吃到瓜子仁作為獎勵。這形成了一次次絕佳的即時反饋,激勵着你不斷地重複這個過程。

 

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嗑瓜子可以不知不覺磕很久,而做點正事就動不動開小差的原因。任務拆分和反饋周期短就是把一件事堅持做下去的秘訣。

 

如果是單次難度更大的任務(比如吃松子或山核桃),你會發現不如吃瓜子那麼上癮;如果規定必須嗑完一把攢起來吃(反饋周期拉長),一口吃下去很過癮,但很可能吃完你就懶得再嗑下一把了。

 

再加上瓜子體量小、難飽肚,還可以邊嗑邊做別的,聊天看電視一點也不耽誤,所以成為休閑零食必備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