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別急著脫外套 謹防五類“開春病”
4/13/2018


春天別急著脫外套 謹防五類“開春病”


春節過後,不少人已經急於脫去厚重的外套,但專家提醒,冬春交替之際,氣溫乍暖還寒,過早脫掉冬裝,身體很難適應氣溫的急劇變化,容易讓“開春病”乘虛而入。開春季節要警惕哪些“開春病”?下面,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健康頻道帶您一起瞭解。

 

呼吸系統疾病

 

冬季穿了幾個月的棉衣,身體自我調節溫度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由冬季轉入初春,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又大,所謂‘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過早脫掉棉衣,一旦氣溫下降,就難以適應,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虛襲擊機體,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

 

預防措施:氣溫剛轉暖,不要過早脫掉棉衣。特別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的人,出門時可備幾件薄厚不一的衣服,並隨著天氣的變化增減穿衣量。此外,還要保持規律作息,進行適量運動,讓身體儘快適應溫暖天氣,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更好的預防感冒。

 

胃病

 

乍暖還寒的春季是胃腸疾病的高發時節,胃酸、胃脹、胃疼導致的胃病復發、胃部不適的人不在少數。專家指出,發病與季節更替、氣溫變化及病毒活躍度增加、飲食不規律、飲食衛生都有關係。

 

預防措施:中醫認為,“胃病者十有六七都是胃寒。”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初春時節要特別注意胃部保暖,應隨氣候的變化適時添加衣物,睡覺時要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引發胃痛。飲食上應儘量不喝冷飲,宜常喝溫水。還可適當吃些溫補的食物,如雞肉、羊肉、栗子、山藥等。

 

關節疾病

 

春季早晚溫差很大,天氣情況多變,人們尤其是老年人多氣血虧虛,加之本身抵抗力較低,骨關節易受風寒濕邪侵襲,使氣血運行不暢,會出現疼痛、酸麻、沉重、腫脹等臨床表現,所以春季是骨病加速生長和發作的季節。

 

預防措施:由於春天陽氣生髮,氣溫逐漸回升,血壓迴圈逐漸加快,不失為養護關節的好時機。同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儘量多“捂一捂”,堅持合理飲食,尤其要保證鈣的攝入量。尤其是外出鍛煉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考慮個人體力和耐力,循序漸進,每日堅持。

 

傳染病

 

春季是流感、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傳染病的高發期。專家介紹,春季萬物復蘇,各種病原微生物也隨之繁殖作祟,托幼機構和學校是人口聚集的地方,萬一有孩子患傳染病,很容易造成校內的暴發。

 

預防措施:要重視個人衛生,勤洗手、保持手部衛生,儘量避免用手接觸眼睛、口鼻;保持充足的睡眠,多進行個人體育鍛煉,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等,增強體質;飲食規律,不暴飲暴食,多補充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多飲水;早春季節早晚都比較寒冷,根據氣溫的變化適時增減衣服;教室、家庭房間注意通風換氣;儘量少舉辦室內大型聚集性活動,建議接種相應疫苗有效預防。

 

過敏性鼻炎

 

春季萬物復蘇,各式花兒競相開放,花粉也漫天飛舞。與此同時,春季地氣上騰,粉塵散佈,這些對於過敏體質的患者,特別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的患者而言,簡直就是噩夢。

 

預防措施:引起過敏性鼻炎一般有四大元兇,塵蟎、花粉、寵物和黴菌。預防過敏性鼻炎要遠離這些過敏源。初春是塵蟎繁殖活動的季節,因此平時要多注意晾曬棉被,保證每年至少更換一次枕芯;對花粉、粉塵過敏的人,外出儘量避開花園、工地等花粉、粉塵聚集的地方,必要時可戴上有過濾功效的口罩,隔絕與花粉、粉塵的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