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小方止胃痛
4/13/2018


五個小方止胃痛

20180412 09:29:24 作者:國際日報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編者的話: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壓力大,情志不遂,飲食欠規律及節制,加之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消化系統長期負擔重,導致慢性胃炎找上門。中醫認為,慢性胃炎歸於“胃痛”範疇,常見五種證型。本期,專家為大家推薦幾個小方,對證下藥。

 

春天別急著脫外套

 

謹防五類“開春病”

 

寒涼侵胃——暖胃豬肚湯

 

明代《醫學正傳》提到:“初致病之由,多因縱恣口腹……複餐寒涼生冷,日積月深,故胃脘疼痛。”冷飲能消渴解暑,但吃多了易損傷脾胃,症狀表現為胃痛,惡寒喜暖,得溫疼痛減輕、遇寒則加重,嘴裡沒有味道卻不願喝水,喜歡喝熱飲,舌淡、舌苔薄白。

 

這種症狀的患者可試試暖胃豬肚湯:取豬肚150克、胡椒3克、紫蘇葉10克、生薑5片、大棗3枚、桂圓15克,蔥、蒜適量,將上述食材用文火煲1小時,亦可加入去皮雞肉同煮。方中,豬肚健脾胃、補虛損、通血脈。《別錄》說它能“補中益氣,止渴、利”,《本草經疏》也提到豬肚為補脾胃之要品。胡椒含胡椒堿、胡椒脂堿和揮發油等,能溫中散寒、醒脾開胃。紫蘇可行氣醒脾寬中。生薑辛溫,有散寒、和胃、止嘔等多種功效。大棗有補中益氣、調補脾胃的功效。桂圓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

 

憂思犯胃——胡蘿蔔佛手湯

 

平時性情急躁易怒、憂思多慮的人,或者遭遇讓人心情不爽的事後,都易導致肝失疏泄、橫逆犯胃,繼而產生胃痛。主要表現為胃脘疼痛、連及兩脅,喜長歎息,打嗝後疼痛稍緩,遇煩惱則加重,舌淡、舌苔薄白。

 

胡蘿蔔佛手湯可緩解這種胃痛:取瘦肉150克、胡蘿蔔250克、佛手10克,芹菜適量,加水煮湯。方中,胡蘿蔔可利膈寬腸,增加胃腸蠕動以促進代謝,具有消食、除脹、下氣的作用。佛手的根、莖、葉、花、果均可入藥,有理氣化痰、止嘔消脹、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種藥用功能,對消化不良、脘腹脹悶等症狀有顯著療效。芹菜具有平肝清熱、祛風利濕、健胃清腸的功效,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鈣、磷、鐵、鈉等營養物質。同時,芹菜中含有豐富的揮發性芳香油,既能增進食欲、促進血液迴圈,還能起到醒腦提神的效用。

 

暴食傷胃——雞內金小米粥

 

《素問》說:“飲食自倍,腸胃乃傷。”暴飲暴食或過食五味、肥甘厚膩等,均可導致胃脘滿悶脹痛。主要表現為:胃脘脹滿、疼痛拒按,噯氣口臭反酸,或嘔吐不消化食物,吐後疼痛減輕,不思飲食,大便不暢,舌淡紅、舌苔白膩。

 

在此推薦雞內金小米粥,可緩解暴食引起的胃痛。將100克小米炒熟,輔以雞內金15克、山楂10克、白蘿蔔籽10克,加水1000毫升,用文火煲煮,加鹽調味食之。小米營養價值高,含豐富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且纖維素少,柔軟易消化,入藥有和胃溫中、健胃消食的效果。雞內金健運脾胃、消食化積。山楂是健脾開胃、消食化滯的良藥,所含有的脂肪酶能夠促進脂肪消化,治飲食積滯。白蘿蔔籽有消食除脹開胃的作用。

 

脾胃陰虛——滋陰益胃湯

 

體質虛弱或勞倦過度、久病導致脾胃受損,均可引起脾胃虛弱、中焦受損,致使胃失溫養而疼痛,可分為陰虛、陽虛二證。陰虛症狀為胃脘隱痛,感覺饑餓卻不想進食,口燥咽幹,舌紅少津。

 

脾胃陰虛患者可嘗試滋陰益胃湯:取花旗參、石斛、沙參、玉竹各15克,猴頭菇數枚,加入瘦肉或去皮雞肉煮湯。其中,猴頭菇有利五臟、助消化、養胃和中、滋補身體等功效,可補脾益氣、增進食欲,增強胃黏膜屏障機能,提高淋巴細胞轉化率,故可以提高人體對疾病的免疫能力。西洋參補氣養陰、養胃生津,常用于氣虛陰虧之證。石斛益胃生津、滋陰清熱,常用于陰傷津虧、胃陰不足之證。沙參具有養陰清熱、益胃生津的效果。玉竹常用于肺胃陰傷,可養陰潤燥、生津養胃。

 

脾胃陽虛——魚肚湯

 

脾胃陽虛症狀為胃痛綿綿,喜溫喜按,空腹、勞累時加重,手足冰涼,舌淡苔白。

 

 

 

脾胃陽虛患者可服用溫胃魚肚湯:取魚肚(花膠)、蟲草花適量,花菇數枚,胡椒3克、生薑5片、大棗3枚,一起煮湯。現代研究證明,魚肚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主要營養成分是黏性膠體高級蛋白和多糖物質,可用於治療胃病,對身體有補益功能,是補而不燥之珍貴佳品,且易於身體吸收。蟲草花性質平和、不寒不燥,含有豐富的蟲草多糖、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及維生素,其中蟲草酸和蟲草素能夠綜合調理人體內環境,增強巨噬細胞的功能,對增強和調節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一定作用。花菇調節新陳代謝、助消化、降血壓,據《本草綱目》,花菇可治食欲減退、少氣乏力。胡椒溫中散寒、醒脾開胃。生薑有散寒、和胃、止嘔等多種功效。大棗則補中益氣、調補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