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抬杠是什麼心態
4/14/2018


愛抬杠是什麼心態

內心自卑又好勝 自我中心亂發洩


 

無論你說什麼,他們總要不分青紅皂白地反駁;明明你說的是普遍現象,他們偏要用片面的小例子和你抬杠;有沒有理不重要,只要能讓你啞口無言,他們便心滿意足。“他們”,就是我們生活中常遇到的愛抬杠的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組織與員工促進中心研發部主任肖震宇認為,老和別人針鋒相對的人一般有以下幾種心態。

 

好勝心強。有些人總喜歡控制他人的言行、想法,交流中爭奪話語權。他們還享受抬杠中使別人低頭的過程,從而得到內心滿足。

 

宣洩情緒。生活中的摩擦、工作中的誤會等壓力若平時得不到疏導,長期積累就容易使人心情鬱悶、心存不滿。一些人會通過抬杠來把負面情緒轉嫁到他人身上,無論對方說什麼觀點,其第一反應都是否定、拒絕。

 

自卑心理。不自信的人喜歡做“語言上的巨人”,以此來追求他人的認同、關注和讚賞,就算是沒道理,他們也願意用抬杠來換得言語上的勝利。

 

自我中心。他們總覺得只有自己的看法是對的,只有自己才知道真相,對別人的意見、見解不以為然,對話中難免咄咄逼人。

 

 

 

抬杠解決不了問題還讓人生厭,建議:明確爭辯目的,不要被情緒控制思維;多與他人交流,抒發不滿之情,別讓負面情緒累積;對事不對人,少將他人言論做過度解讀,用更和善的心態看問題;積極參加活動,以此來發現自己的潛能和長處,提升自信。如果遇到愛抬杠的人,千萬不要與之高聲爭辯,有時微微一笑、轉身離開就能讓他們“偃旗息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