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類人慎吃蒲公英
4/14/2018


五類人慎吃蒲公英


 

蒲公英為菊科植物蒲公英的帶根全草,首載于9:27:53 作者:《新修本草》,自古以來,常被作為野菜食用。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將其列為菜部,清代王孟英《隨息居飲食譜》言其“嫩可為蔬,老則入藥”。蒲公英日常可榨汁、涼拌、煸炒、入湯羹、做餡料、煮粥食用。

 

中醫認為,蒲公英藥性甘苦而寒涼,可清熱解毒、消癰散結、利濕通淋、清肝明目,因此,常被作為養生保健的“日常之品”,有些人甚至將他們曬乾保存後,一年四季都在吃。但其實,蒲公英主要適用於春夏季及熱證調理,並不宜長期、大量食用,尤其以下人群更需禁忌。

 

1.陽虛體質的人。蒲公英藥性苦寒,用量過大又具有緩瀉作用,因此,有畏寒肢冷、面色蒼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長表現的人應慎用。

 

2.行經期的女性。蒲公英寒涼,可凝滯血脈,引起經期不適。

 

3.哺乳期女性。蒲公英過於寒涼,容易傷及母體,也會引起嬰幼兒不適。哺乳期間,如需使用,應以鮮品搗爛或幹品水煎液外敷為宜。

 

4.孕婦。蒲公英具有通利下行之性,有滑胎、動胎之弊。

 

 

 

5.過敏體質者。有少數人對蒲公英過敏,接觸後易產生蕁麻疹,這類人應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