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發出急性髓細胞白血病新藥
4/13/2018


美研發出急性髓細胞白血病新藥


  新華社華盛頓4月1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誌11日發表的研究顯示,一種小蛋白質藥物有望用於治療急性髓細胞白血病,目前已在美國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此前已有研究顯示,如果MDMX和MDM2兩種基因過度表達,就會抑制抗癌基因p53的活性,從而導致某些癌症。但此前醫學界研究的抗癌藥物還局限於MDM2抑製劑。

  美國愛因斯坦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研發了一種可以同時抑制MDMX和MDM2的新藥,充分激活p53,使其發揮抗癌功效。這種新藥屬於訂書肽。訂書肽的螺旋結構更穩定,可以避免藥物在到達靶點前被酶降解。

  動物實驗顯示,這種新藥可將移植了人類白血病細胞的小鼠的中位生存期從50天延長到150天。約40%的小鼠甚至被該藥治愈,超過一年沒有發病。

  研究人員表示,新藥不僅有望用於治療急性髓細胞白血病,還有望用於治療其他與p53相關的癌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