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研團隊發現「雙刃劍」肝臟幹細胞
4/18/2018


美科研團隊發現「雙刃劍」肝臟幹細胞


新華社華盛頓4月6日電(記者周舟)美國一個科研團隊日前發現一種「雙刃劍」肝臟幹細胞,它可在肝臟受損時產生新的肝臟細胞,但這種細胞過量又可能誘發肝癌細胞生成。

  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誌上報告説,在小鼠正常肝臟細胞代謝或受損後,它們體內高水準表達端粒酶的肝臟幹細胞可助器官再生。

  端粒酶是一種與抗衰老有關的蛋白質。正常細胞每分裂一次,染色體末端的端粒就會變短一些,端粒縮短到一定程度,細胞就會失去增殖能力而衰亡。但端粒酶可以合成端粒,從而幫助抵抗衰老。

  最新研究發現,大約3%到5%的小鼠肝臟細胞是高水準表達端粒酶的肝臟幹細胞,在正常肝細胞代謝或受損後,這些幹細胞會增殖,迅速產生新的肝臟細胞。

  論文第一作者、斯坦福大學博士後林盛達對新華社記者説,他們在實驗中讓小鼠體內表達端粒酶的肝臟幹細胞死亡,然後與對照組小鼠一起注射損傷肝臟的化學物質,發現不能表達端粒酶的小鼠肝臟損傷比端粒酶正常表達的對照組更嚴重。

  研究顯示,雖然高水準表達端粒酶的肝臟幹細胞能夠幫助修復損傷,但它也是一柄「雙刃劍」,如果基因變異導致端粒酶表達水準過高,可能會誘發肝癌細胞的形成。

  林盛達説,健康幹細胞和癌細胞調控端粒酶表達的分子機制不同,未來可將這些分子機制作為靶點開發新療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