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雙管齊下「餓死」癌細胞新法
4/19/2018


研究發現雙管齊下「餓死」癌細胞新法


  新華社華盛頓4月2日電(記者周舟)科學家發現一種「雙管齊下」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新方法,通過既不讓癌細胞吃東西也不讓它分解自身蛋白質的方法來「餓死」它。

  非小細胞肺癌是最常見的肺癌類型,而不少非小細胞肺癌是由KRAS基因突變導致。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等機構研究人員2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論文説,胰島素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是影響細胞生長的重要因素,他們以KRAS突變小鼠為研究對象,並設法完全阻斷胰島素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的信號傳導,結果,小鼠肺部的腫瘤生長受到明顯抑制。

  不過,阻斷胰島素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的信號傳導並不能完全抑制腫瘤生長。研究人員介紹,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等生長因子會告訴細胞,周圍有營養物質;抑制相關信號傳導後,腫瘤細胞就會因無法攝取必需的氨基酸而「捱餓」。然而,腫瘤細胞並不會坐以待斃,而是會分解自身蛋白質來產生氨基酸。

  研究人員由此開展動物實驗,同時抑制胰島素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的信號傳導以及蛋白質的分解,結果發現,腫瘤生長几乎被完全抑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