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4/13/2018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新華社「科學」號4月2日電(記者張建鬆 岑志連)海山是世界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究的熱點地區。在國家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態系統科學調查」支持下,「科學」號科考船在西太平洋麥哲倫海山全面展開綜合調查。

 

4月1日,「科學」號搭載的「發現」號深海機器人對麥哲倫海山鏈上的一座海山進行了首次深潛「探訪」。這是一座平頂海山,高4300多米,山頂位於海面下1200多米。「發現」號深海機器人在海面下1300多米的山頂邊緣,從西南向東北方向「爬山」行進了1.5公里。這次深潛採集到巨型海綿、竹柳珊瑚、海葵、深海扇貝等近百個生物樣品,還對岩石、沉積物、原位海水等進行了採樣。

 

通過「發現」號實時傳回的畫面,記者目睹了這個幽暗神祕、生機勃勃的「海山世界」。1米多長的白色海綿、枝繁葉茂的竹柳珊瑚,附着在海山表面的黑石上;怪異的捕蠅草海葵、黃色的海百合,攀附在海綿和珊瑚的枝丫上;刺蝟一般的海膽、散發着珍珠般光澤的深海扇貝,棲息在白沙中;鏡頭中還不時閃過海鰻、海蜥魚的身影。

 

海山是指從海底計算高度超過1000米、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麥哲倫海山鏈位於西太平洋的東馬里亞納海盆,西鄰馬裏亞納海溝,由十多座大型平頂海山組成,是一個全球關注的富鈷結殼區,中俄日韓四國在此區域有海底礦產資源合同區。

 

據「科學」號麥哲倫海山科考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徐奎棟研究員介紹,此次海山綜合調查不僅可以進一步瞭解海山生態系統、加深對海山生物多樣性和連通性的認識,也可為未來在麥哲倫海山鏈建立一個國際合作的深海保護區、科學規範未來的海山礦產資源開發等做前期準備工作。

 

來自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聲學所、山東大學、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東海水產研究所等單位的80名考察隊員和船員,於3月10日乘坐「科學」號從青島出發實施麥哲倫海山科學考察航次。「科學」號計劃4月下旬返回青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