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八點,視力最敏銳
5/24/2018


人們一般認為,光線昏暗的黎明和黃昏時分,視力會因亮度下降而看不清楚東西。然而德國一項新研究發現,我們的視力在黎明和黃昏時恰恰最敏銳。具體來說,視力在早8點和晚8點達到最佳狀態,光照充足的下午兩點則是一天中視力最弱的時候。

該研究由德國法蘭克福歌德大學組織開展。該校神經學家克裡斯汀·凱爾帶領的研究小組要求14名參試者在黑色背景下識別暗淡的橘黃色十字架。

結果發現,所有人對十字架的識別能力均在黎明和黃昏時表現為最強。這一現象引起了研究人員的興趣和關注,他們進而對受試者的大腦進行了掃描。掃描結果顯示,人們的視力強弱並不在於眼睛看到了什麼,而是由大腦控制。在黃昏和黎明時分,大腦會自動遮罩視覺皮層的背景資訊,“集中火力”用於視力的增強,從而使人眼在昏暗光線條件下更好地識別微弱的視覺信號。當視覺皮層背景資訊削減到最低程度時,參試者在視覺測試中表現得最好,這通常發生在早8點和晚8點。

研究人員認為,昏暗環境下的視覺增強應急機制,是人類從遠古時期演化而來的。那時候,黃昏和黎明時分是人們最容易遭受其他物種侵犯和捕食的危險時段,為了生存需要,人類必須提高視力警覺度,及早發現潛藏的威脅。克裡斯汀·凱爾說:“同理,大腦也會啟動聽覺增強機制,所以黎明黃昏時分我們的聽覺最為敏銳。我們認為,這時候駕駛汽車應該比想像中容易一些,因為看得清,聽得也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