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室太暖做噩夢
5/25/2018


暖和的房間讓人感到溫馨、舒適,但長期在太溫暖的臥室睡覺,也可能會做噩夢。

英國睡眠學會前主席尼爾·斯坦利博士長期從事睡眠研究,為探索環境溫度與睡眠品質之間的關係,斯坦利博士和他的團隊進行了多項研究。他們發現,為睡個好覺,我們體內的溫度會自主降低1攝氏度。通常情況下,這部分溫度會從頭部和面部散發出去,如果屋內過於溫暖,身體就無法正常降溫。這時,睡眠受到的干擾體現為生理睡眠波異常、入眠後大腦內部神經比較活躍,不僅會導致我們容易做夢,而且夢境生動清晰,不利於大腦充分休息。此外,環境過暖導致的睡眠障礙使成年人更多停留在淺睡眠期(快速眼動睡眠期)。此階段,腦電波情況與清醒時相似,呈低壓快波,易做噩夢。睡眠者身體還會表現出突然、劇烈的手臂和腿部運動。

斯坦利博士表示,人們總認為溫暖的房間令人睡得踏實、不易受涼,此次新研究則證實過暖的臥室其實對睡眠有害。他提醒說,春天的日間氣溫波動大,即使晚上覺得有點冷,也最好不要將臥室弄得過暖。他建議,春日睡覺時可以將窗戶開一個小縫隙,保持空氣流通;棉被最好選擇天然纖維或者棉花的;即使怕冷,也儘量不要開暖氣或者電熱毯,最好使用熱水袋來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