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偷走味覺
5/27/2018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肥胖會“盜走”舌頭上的部分味蕾,使味覺減退,進而導致胖人對高熱量食物加倍渴求,身體更胖。

新研究中,美國康奈爾大學食品科學家羅賓·丹多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將實驗小鼠隨機分為兩組,分別餵食脂肪含量為14%的正常食物和脂肪含量為58%的高脂高熱食物。結果發現,8個星期後,攝入高脂肪食物的小鼠體重增加30%,味蕾數量卻減少了25%。接下來,研究人員又對味蕾展開了仔細觀察。他們發現,味蕾由50~100個細胞組成,這些細胞不斷更新、死亡,平均壽命約為10天。細胞類型不同作用各異,有助感知甜味、酸味、鹹味、苦味和鮮味。研究者進一步分析發現,在肥胖者體內,脂肪組織直接分泌的腫瘤壞死因數α(TNF-α,一種特定的炎性化學物質)水準會明顯更高。味蕾數量對肥胖導致的TNF-α格外敏感,TNF-α水準升高意味著味蕾總數的減少。也就是說,由肥胖導致的體內慢性炎症會破壞味蕾細胞正常代謝,這可能是肥胖人群出現味覺障礙的真正原因。新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雜誌上。

丹多博士表示,肥胖是全球最普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它會導致一些疾病風險大增。但在肥胖控制和治療方面,人類一直面臨諸多挑戰。小鼠與人類的味蕾非常相似,此次新研究結果將會為肥胖症的治療指明新的目標。此前,美國斯坦福大學肥胖症研究專家約翰·莫爾頓博士完成的研究也發現,體重只要減輕一些,味覺感知就會隨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