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做白內障手術,早亡風險低
6/1/2018


在所有的致盲眼病中,有一種眼病只要及時手術,就有一半機會重見光明,它就是白內障。最近,美國一項研究還表明,接受了白內障手術的人與不做手術的患者相比,死亡風險大幅降低,女性尤其受益。

新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組織開展。安妮·科爾曼教授及其研究小組對約7.4萬名65歲以上美國白內障女性,進行了長達20年的追蹤調查,她們中約有4.2萬人接受了白內障手術。研究人員先對人口學因素、合併症、吸煙飲酒情況、BMI(體重指數)及日常運動量等條件進行了排除整合,接著對受試者的疾病和死亡情況作出分析。結果顯示,接受過白內障手術的女性比沒有接受手術的女性死亡風險降低60%。不僅如此,術後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癌症、意外事故、神經系統疾病、感染症等風險也下降了37%~69%

研究人員認為,高齡女性的白內障手術不僅改善了她們的視力,更重要的是,術後生活品質得到提高,患者機體功能得以加強,她們的壽命也相應延長。眼科專家表示,白內障發病原因迄今尚不明確,也無理想的治療藥物,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因此,白內障發展到成熟期時,儘快進行手術治療是最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