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越挫越勇 有熱情和使命感,肯投入相信未來
6/19/2018


什麼人越挫越勇 有熱情和使命感,肯投入相信未來


都說萬事開頭難,其實,堅持下去更難,遇到挫折不退縮越挫越勇則難上加難。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安吉拉·達克沃斯經過多年研究發現,越挫越勇是成功的必要條件,這樣的人有4個主要特徵。

 

滿懷熱情。堅持下去的原始動力是“我喜歡”。只要找到了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我們才能不斷地跌倒再爬起來。發現自己的熱情所在並不是一撮而就的,大部分人都是在嘗試中探索。平時可以多問自己幾個問題:我喜歡思考什麼;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我喜歡怎樣打發時間;什麼是我無法忍受的……讓你有興趣的東西可能很多,你無須非要找到“對的”“最好的”那個,只要感覺良好,都值得一試。

 

堅持練習。即不斷地做一件事,不斷深入地做一件事。訓練不是花大量時間機械重複,而是“深思熟慮”的練習,包括:一個清晰的目標、全身心的投入、及時有效的回饋、有改良地練習。建議每天固定時間、固定地點來練習,讓其成為習慣後,你就更容易去堅持,阻力也沒那麼大。

 

找到意義。能堅持下去的人通常不會只為了自己,他們擁有“使命感”,這是一種比熱情更強大的動力。培養意義感,有3個辦法:1.仔細地思考你現在所做的工作會對社會產生什麼積極的影響;2.如果現在所做的事情並不那麼接近你的願望,你是否可以通過改變,來讓工作意義更接近你最珍視的核心價值;3.找到一個給你積極意義感的“偶像”——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他的哪方面吸引你

 

充滿希望。越挫越勇的人往往都堅信自己能收穫一個明朗的未來。在這裡,希望的定義是:我的努力,會讓我的未來更好。這是一種“能力感”“控制感”“期待感”的混合。當我們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掌控、改變言行,讓自己往更好的方向發展,我們就會更堅定地堅持下去。

 

提升希望感和自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時間,甚至是很長的一段時間,但我們仍然可以培養。首先要有一個信念:“我是可以進步的。”不自信的人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就是這樣了”。不論是研究還是個人經歷都告訴我們,人的思維是可以發展和訓練的,不要有“命定”思維。還要建立積極的自我對話,發現和鼓勵自己每一個點滴的進步。再有就是尋求他人的幫助。有時候,親近的家人、朋友更能看到你身上的閃光點。邀請他們對你的優劣勢做一個客觀評價,你能從中得到力量。當然,更推薦的辦法是尋找專業的心理諮詢師做長期諮詢,改變思維和行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