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全身氣機暢達,通而不滯,散而不鬱 壓力大了,先疏肝
7/4/2018


保證全身氣機暢達,通而不滯,散而不鬱

壓力大了,先疏肝


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我們成長,但長期處於工作和生活的重壓之下,又找不到緩解的合適途徑,就容易在心理與生理上遭受巨大打擊,導致疾病發生。中醫理論認為,“百病生於氣”,而“肝為百病之源”,意思是,肝能保證全身氣機暢達,通而不滯,散而不鬱,從而使五臟氣機通暢、氣血調和,百病不生,故有“肝能養五臟”之說。

 

隨著社會競爭加劇、人際關係複雜等各種壓力增大,人難免會出現肝失疏泄、氣機不暢、氣血失和、經絡阻滯、臟腑機能失調等證,常表現為急躁易怒、頭目脹痛、面紅目赤、眩暈耳鳴、兩乳和兩肋脹痛不適。若肝鬱影響到脾,就會出現胃部和腹部脹悶、食欲減退、打嗝不止、腹痛泄瀉等。若肝病及心,則心神失養,會出現心神不安、情緒低落、記憶力減退、睡眠品質差等症狀。肝腎同源,肝病及腎,就會產生耳鳴健忘、腰膝酸軟的症狀。由此可見,壓力過大,首先應該疏肝理氣。

 

1.調暢情志。祖國醫學認為“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我們應調理好自己的心態,避免動怒,多分析產生壓力的原因,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學會正確面對壓力。

 

2.勞逸結合。順應自然規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因《黃帝內經》中記載“人臥則血歸於肝”,故建議晚上11點前入睡,保證充足的睡眠,使大腦保持一個清醒、舒暢的狀態。

 

3.適度運動。中醫認為,動則陽生,適度運動能幫助陽氣升發,利於氣血運行。現代醫學也證明,積極運動會讓我們的身體產生一種有益於身心的物質,也就是被稱為“快樂激素”的內啡肽,在它的作用下,會使身體處於輕鬆愉悅的狀態。

 

4.按摩穴位。常常按揉以下幾個穴位,可疏肝解鬱、調暢氣機,改善氣血運行,有效舒緩壓力。

 

太沖穴:足厥陰肝經的原穴,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凹陷處,可調節肝之陰陽,為疏肝解鬱之要穴。用拇指指端垂直用力,向下按揉,然後緩慢屈伸活動足趾,產生酸、麻、脹、痛和走竄等感覺,持續20~30秒後,漸漸放鬆,再按揉局部,如此反復操作,每次按壓5~10分鐘為宜。

 

足三裡: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外一橫指處,自古被醫家認為是養生大穴,強壯及保健的要穴,為胃經的“合穴”,脾胃為氣血化生之源,脾胃功能正常,肝血才能充足,肝氣才能順暢。經常按摩能起到健脾益氣、疏通經絡、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

 

三陰交:是足部的三條陰經即脾經、肝經、腎經交會的穴位,位於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上三寸處,為養肝護肝的大穴,按揉三陰交穴不但能健脾胃,還可疏肝氣、益腎精。需坐姿端正,屈膝成直角,用手指分別按壓兩條腿三陰交穴,每次15分鐘以上,以感覺有酸麻脹感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