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疲勞傷大腦
7/5/2018


長期疲勞傷大腦


從事腦力工作的人都有體會:過度疲勞時,頭會沉重、疼痛,腦子無法轉動、思考。研究發現,長期疲勞會削弱神經系統的自我修復能力,實實在在地傷害大腦,讓我們更遲鈍。嚴重的疲勞甚至讓人身心崩潰,引發疾病甚至猝死。

 

你的疲勞程度可通過《疲勞量表》(FS-14)自評,一旦發現自己疲勞感過高,一定要及時調整,可嘗試以下方法。

 

識別壓力源。找到讓自己疲憊和勞累的問題所在,例如財務問題還是人際關係等。當我們發現問題、聚集問題時,就會將彌散的焦慮感轉為可控感,隨後可制訂策略適應和改變。

 

充分睡眠。睡眠對身心修復極其關鍵。建議至少每周要飽飽地睡兩晚,這能讓我們的能量得到恢復和滋養。每天的睡眠盡量規律,避免熬夜後補覺。

 

調整預期,不要過度追求。我們一天能做多少事、一個月能完成多少業績、能約見多少客戶、能解決多少問題……要對自己的能力有一個相對清晰準確的判斷,不要逼迫自己做超過能力範圍太多的事。

 

懂得取捨。人生不能把希望種得太密,目標太多,身心會承受太多的重荷而感到很累。當我們把自己的慾望和追求放得簡單一些,目標精簡一些,更能輕鬆完成,也能讓身心自在。身心的健康比眼前的利益更重要。從長遠來看,我們更要分清輕重緩急。

 

拒絕「多線程」工作。有人會覺得一下子做很多事是高效的表現,但事實是,「多任務」非常低效,還會帶來更多疲勞感。建議一段時間內,先完成一件事,再做另一件事。

 

注重運動和社交。疲勞感多源自用腦過度,出去走走能讓大腦暫時緩緩,也能補充血液中的氧氣,讓我們精神更好、心情更愉悅。另外,與親人好友相處能讓我們的疲勞和壓力有一個宣洩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