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項發明讓人類延壽
7/6/2018


50項發明讓人類延壽


19世紀以來,人類平均期望壽命從30多歲提升到70多歲,這得益於科技的不斷進步。近日,美國諮詢公司「阿派隆照護」整理了200年來對壽命延長起重要作用的50項發明,其中影響巨大的多誕生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葉,很多現在看似再尋常不過的事情,拯救了全球幾十億人次性命。

 

抽水馬桶,終結霍亂疫情

 

50項發明中,最早出現、拯救超過十億人生命的是「抽水馬桶」。哈佛大學遺傳學家加利·拉夫昆認為,在延長人類壽命的諸多因素中,廁所的功勞最大,使人類平均壽命延長20年。《英國醫學雜誌》曾做過一項調查,發現醫學史上最具里程碑意義的事件,既不是青霉素也不是避孕藥,而是現代衛生設備。

 

有史料記載,世界上第一個抽水馬桶誕生於16世紀初。英國作家約翰·哈林頓,因無法忍受夜壺臭味打斷寫作思路,設計出用水直接把排泄物送到野外的夜壺。後來,不斷有人在此基礎上完善,漸漸演化成現在的抽水馬桶。但在配套的排污系統出現前,抽水馬桶根本無用武之地。當時人們排泄地點「很隨意」,就連歐洲的城市居民也是沿襲古羅馬時期習慣,直接將排泄物倒到窗外的街道上、水道中,造成河流污染,各種疾病隨之蔓延,其中最可怕的就是霍亂。19世紀初,英國暴發霍亂疫情,僅1831年的第一場瘟疫就奪取了6000多人性命。直到19世紀後期,歐洲各大城市修建了排污系統,抽水馬桶才漸漸普及,霍亂也因此大大減少。

 

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教授鈕文異告訴記者:「抽水馬桶及其配套的排污系統是城鎮最有利公共衛生的設施,對預防消化道傳染病、寄生蟲病有重要作用。在人類早期,這兩類疾病對生命威脅最大,其中很多是通過糞口傳播,英國霍亂疫情就是糞便中的病菌污染水源,再經口傳入人體的。抽水馬桶和排污系統是對糞便集中管理的一種形式,可有效解決傳染問題。」

 

令人遺憾的是,目前全球仍有24億人沒廁所可用或廁所條件很差。雖然我國農村改廁工作已取得顯著成績,但在部分老少邊窮地區,仍有少量廁所停留在「一個小坑兩塊磚,一張破席圍四邊」的狀態,腸道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發病率較高。鈕文異呼籲,應儘快實現農村糞便無害化處理,從源頭上防控疾病的發生流行。

 

科學輸血,重要救命手段

 

輸血作為醫療急救的重要手段已毋庸置疑,拯救了10多億人的性命。早在600多年前,人類曾嘗試過輸血,但科學的輸血法應用於臨床剛過百年。輸血發展史可以說是一個從「玩命」到救命的過程。古人認為,血液象徵生命,既是生命的開始也是死亡,因此人們對它充滿了崇拜、迷惘和恐懼。古人為返老還童曾嘗試喝鮮血,也為了治病掀起放血風潮,用動物血輸給人、不區分血型輸血等,也都在一定時期里持續過。不難想像,這些大膽嘗試令多少人命喪黃泉。英法兩國還曾頒佈法律,明令禁止在人身上輸血。

 

20世紀初,奧地利年輕的醫學家卡爾·蘭德斯坦納首次發現血液分型,解開了輸血造成死亡之謎。後來,科學家克服了血液凝固問題,探索出合適的血液保存方法和輸血設備,規定了化驗、交叉配型等標準操作,這才保證了輸血安全。

 

目前,輸血技術已經十分完善,但很多患者和家屬往往心存疑慮,甚至在病情危重的情況下,遲遲不敢簽字,耽誤救治。其實,輸血是常規治療手段,就像渴了要補水一樣,當人體缺血時,就應在醫生指導下補血。鈕文異提醒,有輸血需求者一定要走正規渠道,這樣的血液採集過程規範,經過嚴格的檢查,操作人員專業並嚴守醫德,可最大程度保障輸血安全。而一些地下非法機構,沒有按照規範流程操作,有可能造成艾滋病、乙肝等疾病傳播。另外,人們還應糾正「獻血有害身體健康」的錯誤認識。事實上,每次獻血200~400毫升對健康人沒有損害,獻血後注意休息和補充營養即可恢復。

 

疫苗,經濟有效的防病法

 

接種疫苗是防控傳染病最經濟、有效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也是另一項拯救10多億人的發明。牛痘的發現和推廣,開創了人類使用疫苗抗擊疾病的先河,它的出現消滅了威脅人類幾百年的天花病毒。此後的200多年裡,疫苗家族不斷發展壯大,人類戰勝了白喉、破傷風、傷寒、黃熱病等,近年來甚至還有治療性疫苗問世。通過接種疫苗,我國消滅了天花,並且自1995年以來沒有了本土脊髓灰質炎病例,麻疹、百日咳、流腦、乙腦、甲肝等傳染病降到歷史最低水平。

 

「疫苗通過生物免疫的方式防控傳染病,為人類健康作出巨大貢獻。」鈕文異說,「對於控制傳染病,接種疫苗是必需的,也是值得大力推廣的。」即便如此,還是有很多人對疫苗存有誤解,一些國家民間甚至發起了「抵制疫苗」運動。對此,鈕文異解釋說,成熟的疫苗安全性有保障,是對各類人群安全性和適宜性做了大量驗證研究後才推廣的,老百姓大可放心。

 

除了上述三大發明,1850年至今,麻醉、低溫消毒法、合成肥料、水的氯化處理、胰島素、抗生素、乳房X線檢查、抗瘧疾葯、防晒霜、宮頸癌篩查、農藥、「綠色革命」、空調、阿司匹林治療、心肺復蘇術、腎透析、機動車安全功能改善、器官移植、合理藥物設計、心臟起搏器、心臟搭橋手術、禁煙行動、分叉針(用於接種天花疫苗)、口服補液療法、高等教育、放射治療、核能、血管成形術、艾滋病防治、人造衛星、機械人手術、納米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網絡公開課、藥物管理應用程序、3D打印、人造器官、可穿戴設備、人腦圖譜、全球眾包醫療數據、基因定位、自動駕駛汽車、物聯網、無人機、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等共50項發明,為人類壽命延長和生活質量提高作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