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腫脹的七個原因
7/9/2018


手指腫脹的七個原因

天氣熱、鹽吃得多、淋巴堵塞等都可能導致


手指腫脹通常是無害的,但也要留神是疾病的徵兆。近日美國《預防》雜誌網站分析了手指腫脹的7種原因。

 

1.天氣炎熱。熱會使血管擴張,以便皮膚將熱散發出來。血管擴張時,其中的一些液體就會漏到軟組織中,導致浮腫。如果繼續用手從事日常活動,這種腫脹會逐漸消失。

 

2.鹽攝入量超標。當人體攝入過多鹽時,為保持體內水和電解質的平衡,人體就需要攝入更多水分,這就導致了腫脹。一般鹹味食物引起的輕微腫脹會在一天內自行消散。若在減少鹽的攝入後,腫脹仍存在,就該就醫。

 

3.關節炎。如果骨關節腫大導致無法把戒指戴上,尤其在早上比較嚴重,那麼骨關節炎可能是罪魁禍首。它是由關節末端的緩衝組織磨損引起的,常伴有疼痛、僵硬等癥狀,其發病率隨年齡增高。

 

4.腕管綜合征。除腫脹外,腕管綜合征常伴有疼痛、灼燒或刺痛感、手指麻木等癥狀。

 

5.淋巴堵塞。淋巴水腫是一種以肢體腫大為主要特徵的疾病。當淋巴液無法攜帶廢物、病原體從身體排出時,就會患上這種疾病。患者的手指和腳趾都可能腫脹,此外,患者手臂和腿也會腫脹,皮膚比平時感覺更緊繃、厚實。該病一般與接受乳腺癌手術或放療有關,在極少數情況下也可能由淋巴系統異常生長引起。

 

6.雷諾氏病。雷諾氏病是血管神經功能紊亂而引起的肢端小動脈痙攣性疾病。通常在寒冷天氣或壓力增大時發作,血液循環變差,當循環恢復時就會出現腫脹,並伴隨着刺痛。手指或手在腫脹前是藍色或蒼白的,是雷諾氏病的一個跡象。

 

7.妊娠併發症。腫脹是孕婦的常見表現,但也可能是先兆子癇的信號。後者一般伴有血壓升高,40歲以上、懷多胞胎及肥胖的孕婦最容易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