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腰」是腰椎的健康警報
7/11/2018


「閃腰」是腰椎的健康警報

 

「閃腰」是人們經常遇到的問題,醫學上稱為腰扭傷,是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的一種急性腰痛,多發生於老年人、高強度的勞動者、久坐的辦公族等。實際上,「閃腰」是身體的一種警報,提醒大家該注意腰椎的健康了。

 

「閃腰」最常見於腰椎自身有慢性勞損的患者,突然某種姿勢誘發了腰椎的疼痛並伴有活動受限。該病的本質是腰椎的退變,包括椎間盤、韌帶、小關節、滑膜和肌肉的問題,外因只是誘發而已。

 

不同年齡階段,「閃腰」的本質可能不同,年輕人要考慮解剖結構是否有異常,中年人要考慮椎間盤的問題,老年人要排除腰椎的骨折。當出現「閃腰」的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尋找發病的根本原因,有針對性地治療和預防。

 

一旦「閃了腰」,首先應該做的是腰椎制動,佩戴具有支撐作用的醫用護腰。其次,及時就醫,由醫生判斷需要何種治療方式。「閃腰」後,疼痛較輕微的情況下,可以先採取卧硬板床休息來緩解疼痛,膏藥不過敏的人群,可以通過貼膏藥來治療。但是,仍需通過專業醫生的幫助判斷「閃腰」的根本原因,指導治療,同時預防再次發作。中醫推拿科在該病的治療上有較大的優勢,患者可以到推拿科就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