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啤麻小別猛吃 小心急性胰腺炎
8/7/2018


冰啤麻小別猛吃 小心急性胰腺炎

 

三五好友相約熬夜看球,冰啤酒加上燒烤、麻辣小龍蝦,這個組合是不是很愜意?但是啤酒雖然過癮,重口味雖然刺激,急性胰腺炎也可能會偷偷找上你,尤其中年人更易中招。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兇險的疾病,總體死亡率在10%以上。雖然輕症水腫型胰腺炎多數可以治癒,也有復發的可能性,但重症出血壞死型胰腺炎預後較差,病死率高達50%以上。

 

“大吃大喝”易致胰腺炎

 

王先生為看世界盃與朋友一起聚會,從傍晚開始觥籌交錯,每人半斤白酒起步,再吃上烤串和麻小,一直折騰到深夜。淩晨,王先生昏昏沉沉中喊肚子痛,家人把他送到醫院一查,確診為急性胰腺炎。年過四十的王先生體形肥胖,又患糖尿病多年,命是救過來了,罪可沒少受。

 

胰腺炎是指胰腺組織所發生的炎性病變,病因迄今仍不十分明瞭,普遍認為與飲酒過量、膽管記憶體在膽結石等因素有關。該病可分為單純水腫型胰腺炎和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兩種類型。

 

很多臨床病例表明,在聚會時暴飲暴食極易引發急性胰腺炎。這是因為胰腺是人體極為重要的腺體器官,“大吃大喝”會刺激胰腺、肝臟加速分泌胰液、膽汁,一旦胰腺管的“下游”出口處引流不暢,比如有炎症、膽結石、蛔蟲等病變,都可以使胰液排出受阻。這樣一來,不僅胰液排不出,還會有膽汁倒灌入胰腺管,使胰管內壓力升高,導致胰腺腺泡破裂。另外,膽汁還會啟動胰液中的消化酶,使它們滲入到胰腺實體中,出現“胰腺消化胰腺”的狀況,這便促成了急性胰腺炎的發生。

 

簡而言之,急性胰腺炎就是由胰酶啟動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所致的急性化學性炎症,主要病因有膽道系統疾病、酗酒和暴飲暴食、手術與損傷、感染、高脂血症及高鈣血症等。

 

部分老年人腹痛症狀不明顯

 

發生急性胰腺炎一般表現為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發熱等症狀。雖然看起來與腸道疾病的症狀有相似之處,但有的典型表現是胰腺炎所特有的。比如,突然發生且忍受不了的上腹劇痛,伴有後背痛感。同時,患者會頻繁嘔吐,甚至吐出綠色的膽汁。若出現這些症狀,應高度警惕急性胰腺炎,立即到醫院就醫。

 

確診方法也不複雜,血、尿澱粉酶測定具有重要的診斷意義。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胰澱粉酶溢出胰腺外,迅速吸收入血,由尿排出,故血、尿澱粉酶值均會大幅上升。如澱粉酶值降後複升,則提示病情有反復,再持續增高可能有併發症發生。不過,嚴重壞死型患者由於胰腺腺泡被嚴重破壞,澱粉酶生成很少,故其澱粉酶值不會有增高表現,而需要輔助其他方法診斷。

 

急性胰腺炎的初期,輕型胰腺炎及尚無感染者均可採用非手術治療。當急性胰腺炎發展為壞死出血型胰腺炎,患者高燒持續不退,煩躁不安、腹部和腰部大片淤斑、四肢濕冷、血壓下降、脈搏增快,這時極有可能出現休克或猝死,則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及時進行手術治療。

 

一個棘手的問題是,老年人的胰腺炎症狀往往不典型,腹痛輕微,只有中等程度發熱或體溫不高。這需要引起我們的重視。雖然老年急性胰腺炎發病較年輕人少,但一旦發病因應激功能差且併發症較多,容易出現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不及時治療者致死率相當高。

 

另外,還有個別年老體弱者身體敏感程度低,無腹痛或僅有胰區壓痛,這在臨床上稱為“無痛性急性胰腺炎”,這種情況最易造成誤診、漏診。因此,確診老年人急性胰腺炎不能僅憑症狀和體征,還要結合血、尿澱粉酶等檢查。如患者突發休克、無尿、疼痛不明顯;上腹部手術後突然休克、發熱;糖尿病昏迷發生休克;突然出現類似心肌梗死症狀等情況,應及時檢查胰酶、血鈣等指標,並輔助B超、CT影像學等檢查。

 

膽石症患者是高危人群

 

無論是胰腺炎初次的急性發作,還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發作,其實都可以未雨綢繆。預防注意以下三個關鍵點。

 

一是健康生活,合理飲食。預防胰腺炎的主要環節在於注意飲食控制。吃得多喝得多,攝入高脂肪、高蛋白、太酸太辣的重口味食物再加上酒精的刺激,會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負擔,導致胰腺急速大量分泌胰液。尤其是長期飲酒者原本胰腺就已存在潛在損傷,身體更加脆弱。所以,大家應堅持均衡飲食,搭配得當;少量飲酒;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食物。

 

二是及時治療膽石症。在我國,急性胰腺炎多發生在有膽道系統疾病的患者身上,也叫膽源性胰腺炎。據文獻報告,三分之二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患有膽結石,5%的膽結石患者可引發急性胰腺炎。現實生活中,許多人有膽結石但無症狀,直到常規體檢時才發現。因此,中老年人應定期體檢,做肝膽B超檢查。如發現膽結石或以往有膽道系統的病史,應及早接受治療,去除危險因素。

 

三是治療代謝性疾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主因。動脈硬化、微循環障礙、血液粘滯度過高會引起胰腺微循環障礙,使胰腺缺血嚴重,很快發生廣泛的胰腺壞死以及較多的併發症。患有代謝性疾病的患者平時要規範接受調脂、降糖治療,控制體重,改變飲食結構及生活習慣,這是減少急性胰腺炎發生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