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心情好
8/9/2018


吃香蕉,心情好

 

感軟糯細膩,深受大眾喜愛。它有一個重要特點:果實發育過程中以澱粉積累為主,剛採收的香蕉果實中總澱粉含量達到70%~80%,放置時間越久,總澱粉含量越高,甜度越高。

 

帶來美味的同時,香蕉還具有很多健康益處。香蕉是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好來源。資料顯示,每100克香蕉含胡蘿蔔素60微克,還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C。香蕉含鉀很豐富(每100克含鉀256毫克,鈉0.8毫克),有抑制鈉元素造成的血壓上升和損傷血管的作用,所以,高血壓和心臟病人宜吃香蕉。香蕉中的鈣、磷、鎂有利於骨骼生長,還含有鋅、硒、銅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除了不溶性纖維外,香蕉中還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果膠,可以吸收水分使大便變軟,還有助調整腸道的生態環境,抑制有害的腐敗型細菌,促使結腸功能正常,對便秘和腹瀉的防治均有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香蕉中含有的色氨酸能夠轉化為5-羥色胺,這是一種抑制性神經遞質,能夠促進人的心情變得安寧,減輕悲觀抑鬱程度,甚至可以減輕疼痛,故香蕉又有“快樂食品”之稱。

 

香蕉的香甜以及軟糯口感使其成為許多甜品飲品的製作原材料,如香蕉酥皮派、香蕉紅薯餅、香蕉紅糖布丁、香蕉優酪乳等,香蕉奶香雞蛋麥片粥很適合老人和兒童食用,既能提供相應的能量和蛋白質、易於消化,又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香蕉味美營養高,但也不適合所有人。香蕉中的鉀含量高,患有急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者,不宜多吃。香蕉的血糖生成指數為52,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所以糖尿病患者可少量吃香蕉,但注意要減少主食的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