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強子對撞機首次對原子進行加速
8/10/2018


大型強子對撞機首次對原子進行加速

 

 新華社日內瓦8月1日電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日前宣佈,該機構人員用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加速了電離的鉛原子,這是該設備首次用於加速原子。

  大型強子對撞機是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日常工作是加速質子即氫原子核,有時用於加速不帶電子的其他原子核,此前從未處理過帶有電子的原子核。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發佈的新聞公報說,這項試驗是為了檢驗「伽馬射線工廠」設想的可行性,將來有可能用大型強子對撞機產生高強度伽馬射線,用於物理學前沿研究。

  鉛原子正常情況下有82個電子,研究人員將電子剝離到只剩一個,使鉛原子變成帶正電荷的離子。在7月下旬開展的試驗中,大型強子對撞機使6束這樣的鉛離子穩定運行了兩個小時,隨後研究人員有意棄置了離子束。

  伽馬射線是一種波長極短的高能電磁波。根據設想,用大型強子對撞機把原子加速到接近光速,再用激光將其中的電子激發到較高能態,電子回落到低能態時就會釋放出伽馬射線。

  當前已經有用電子束產生伽馬射線的手段,不過大型強子對撞機產生的伽馬射線強度會更高,可用於新型粒子物理學實驗,有可能幫助探索暗物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