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有助降低哮喘高風險兒童患病率
9/10/2018


母乳餵養有助降低哮喘高風險兒童患病率


 新華社倫敦8月28日電(記者張家偉)中國學者近期在英國期刊《BMC妊娠與生育》上發表研究說,母親孕期使用抗生素可能會增加孩子患哮喘的風險,但如果在孩子出生後6個月內進行純母乳餵養,這種風險則可能被降低。

  為弄清母乳餵養與兒童哮喘之間的關係,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於2015年6月至2016年1月,在上海開展了病例對照研究。共有634名患哮喘的兒童和864名未患哮喘的兒童參與研究,他們的年齡介於3歲和12歲之間。

  研究發現,母親孕期使用抗生素與兒童哮喘之間存在「重要關聯」,且這種關聯對於男童和有過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兒童尤為明顯。總體來看,對於患哮喘和未患哮喘的兒童,他們的母親在孕期使用過抗生素的比例分別為7.1%和3.5%。

  不過研究還發現,這種關聯只存在於出生後6個月內未獲得純母乳餵養的兒童中,而在出生後6個月內接受純母乳餵養的兒童中,並未發現存在這種關聯。

  研究人員說,這表明母親孕期使用抗生素可能增加兒童患哮喘的風險,而純母乳餵養可能會降低這種風險。

  研究通訊作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的張軍教授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我們的發現對孕期抗生素使用有重要指導意義,同時有助於推動6月齡內嬰兒的純母乳餵養,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中國目前6月齡內嬰兒純母乳餵養率仍然較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