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光源要警惕
9/28/2018


三類光源要警惕

生活中有很多光線,如太陽光、閃光燈、霓虹燈、LED燈等,如果長期注視,會對眼睛造成傷害,輕度的可能產生視疲勞,嚴重的甚至會造成永久性的失明。以下三種光線,需要特別小心。

  紫外線。除了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日常生活中的紫外線消毒燈、電焊、螢光燈、大功率燈泡、鐳射、人工太陽燈等均屬於人工來源的紫外線,應注意遠離。一旦感覺不適,應立即就診。

  藍光。一些光源如浴霸、LED燈、電腦、手機等,都會釋放出大量的傷眼藍光。長期接觸容易導致眼睛疲勞發炎,甚至產生黃斑變性。可採取如電腦貼防藍光膜等措施,避免長時間直視LED光源。

  眩光。眩光主要來自於太陽光和強烈的燈光,光滑物體表面(如高速公路路面或水面、電腦螢幕)的反光也屬於眩光。手機螢幕發出的眩光也會對眼睛造成不適,特別在昏暗黑夜,很容易使眼睛感到刺痛。可以嘗試給顯示器安裝防眩光螢幕,盡可能遮蓋反光源,或者拉下百葉窗或窗簾,減少室外陽光照射所造成的眩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