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注意力 找人多傾訴 止痛可用“心”藥
10/6/2018


轉移注意力 找人多傾訴 止痛可用“心”藥


大部分人都覺得,“疼痛”是一種軀體症狀,是身體病了。但根據國際上通用的定義,疼痛是一種與組織損傷或潛在損傷相關的不愉快的主觀感受和情感體驗,其程度與個人的情緒狀態、對疼痛的認知、注意力程度、過往經驗等有關。即是說,疼痛是種主觀體驗,可由心理因素調節。尤其是慢性疼痛,更是可以通過“心”藥緩解。

 

1.轉移注意力。越關注就越疼。嘗試把對疼痛部位的專注點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例如若是腰疼,就把注意力放在小腿、大腿上,想像這些非疼痛部位在慢慢發熱,身體逐漸溫暖,這會幫你忘了局部的疼痛。

 

2.解離。這是指讓自己的頭腦和身體“分離”,讓有痛感的身體遠離思維和感覺。例如可以舒服地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從軀體中抽身出來,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疼痛的腰部,就讓這個痛留在那,留在椅子上,而你的思維一直在遠處。

 

3.運動。鍛煉一來能轉移注意力,二來可以促進快樂激素的分泌,緩解疼痛。建議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做一些強度較小的活動,如伸展拉筋、瑜伽、散步和游泳等。

 

4.找人聊天。研究表明,親朋好友的良性支持能有效地緩解焦慮情緒,能增強一個人的抗壓力。找個親人訴訴衷腸、找個朋友聊聊近況,都能幫你脫離對疼痛的焦躁和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