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走路, 家長別幫倒忙
10/7/2018


孩子學走路, 家長別幫倒忙


寶寶1歲左右開始蹣跚學步,獨自感知更廣闊的世界。但在寶寶學步過程中,家長的不少舉動可能給寶寶幫倒忙。

 

1.生拉硬拽小手,易造成脫臼。有的寶寶在邁出第一步時會非常猶豫和害怕,家長為鼓勵寶寶邁步,會拉著孩子的胳膊往前,殊不知這樣容易造成寶寶手臂脫臼。主要原因是肘關節裏的關節面和長軸有一定傾斜度,在寶寶手臂處於某個角度時,裏面的韌帶會上下活動,易發生脫位。發生脫位時,寶寶感到疼痛,此時會哭鬧不安,脫位的肘部不敢舉起,也不願做任何活動。出現以上情況時,一定要及時帶孩子就診。

 

2.坐學步車走路,其實身體還不協調。有些家長很自豪地說,我家寶寶7個月就會走路了。其實他們所說的走路,是寶寶借助學步車移動。這種“走路”看似很輕鬆,卻暗藏隱患。由於此時寶寶保持平衡、控制身體主要依靠學步車,因而一旦脫離學步車獨立走路時,就會不知道如何控制重心。

 

3.拉著學步帶學走路,影響走路方式和腿部肌肉發育。在寶寶還無法獨自站立時就使用學步帶,會導致不敢邁步的寶寶養成向前傾的走路姿勢,而急於邁步的寶寶容易形成向後傾的走路姿勢。同時,由於寶寶走路時用力的部位不當,容易形成外八字,久而久之,影響腿部肌肉發育。

 

家長到底該如何正確地幫寶寶學走路呢?1.讓寶寶扶著床沿或沙發邊緣練習走路,等熟練後,可以逐漸讓寶寶不扶著東西嘗試邁開一到兩步。2.家長可以扶著寶寶的腋下,讓寶寶練習邁步,熟練後,寶寶自然可以脫離爸媽的攙扶,成功邁出人生第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