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緊一松助睡眠
10/8/2018


一緊一松助睡眠

忙碌的上班族來說,睡不好覺是常事。很多人就算睡了一晚上,第二天醒來還是覺得身心疲乏。

日本體育教練員中野修一說,健康人早上起床後,交感神經開始活躍,晚上回家後副交感神經漸漸佔據主導,這樣才能睡個好覺。但暴飲暴食、運動不足、吸煙等生活習慣不佳者,自律神經就會失調,讓人出現睡眠問題。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是100年前美國醫生雅各布遜發明的,可以幫助緊張的肌肉、精神放鬆,幫助入眠。中野建議,如果有以下症狀,可以試試這種訓練法:入睡後中途醒來;因緊張、恐懼、發怒導致心跳過快,或者偏頭痛、肩頸僵硬、腰腹疼痛;呼吸困難;免疫力低下。

1.放鬆肩部:平躺,伸直腿,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握緊雙拳,邊吸氣邊用60%的力量縮緊肩部,保持15秒;邊呼氣邊瞬間鬆勁,保持30秒;重複2~3遍。

2.放鬆全身:平躺,伸直腿,手臂舉過頭頂;握緊雙拳,吸氣,雙腿雙臂同時用60%的力量,保持15秒;邊呼氣邊瞬間鬆勁,保持30秒;重複2~3遍。

睡覺前,可在床上進行此訓練,幫助消除疲勞,快速入睡。面對電腦,肩膀僵硬時,也可以用第一種方法放鬆肩部,一天一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