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小丸子》作者去世 乳腺癌有兩個年齡高峰
10/8/2018


《櫻桃小丸子》作者去世 乳腺癌有兩個年齡高峰


日本經典漫畫《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本名三浦美紀)2018815日因乳腺癌去世。很多中國網友也紛紛表示哀悼:“再見,童年的回憶”“謝謝你的小丸子為我們帶來了歡樂”……

 

櫻桃子終年53歲,恰好處於乳腺癌的第一個高峰期。作為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乳腺癌的發病年齡高峰、早期信號,都有其特點。

 

我國乳腺癌有兩個年齡高峰

 

重慶市腫瘤醫院乳腺疾病治療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曾曉華說,我國乳腺癌發病高峰不同於歐美國家,第一個高峰在45歲~55歲之間,較西方女性年輕了10歲~20歲;另一個高峰則在70歲~75歲之間。而且,我國乳腺癌年輕患者數量也相對較多,據統計,35歲以下年齡段患者約占10%~15%

 

究其原因,曾主任表示,乳腺癌的發病因素包括月經來潮過早、停經過晚、不生育、不哺乳、遺傳因素等。近年來,食品安全、空氣污染、生活壓力等也佔有較大比重。

 

飲食預防做到九點

 

1.避免高脂飲食:少吃油炸食品、奶油、乳酪及各種甜食,控制脂肪的攝取,避免肥胖,提高機體免疫機制和抗病能力,可有效減少乳腺癌的發生。

 

2.少食含動物性雌激素食品:現今許多食物中都被檢出含有雌激素成分或類似雌激素的成分。也就是說,我們每天都在不知不覺地攝食這些含有雌激素成分的食物。大量進入乳腺組織的雌激素就會在乳腺組織中引起各種反應,其中就包括使乳腺組織增生。最終,就有可能導致乳腺癌的發生。

 

3.多吃水果和蔬菜:新鮮的蔬菜水果是維生素C的最主要來源,而維C是強抗氧化劑,對乳腺細胞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4.增加豆製品的攝入:豆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是一種類似人體雌激素的化合物,可以抑制體內“激素依賴性致癌物質”對乳房的致癌作用。

 

5.多吃“白肉”,少吃“紅肉”:來自27個國家婦女乳腺癌的調查發現,在乳腺癌低發的國家,婦女每天吃魚類海產品(白肉)較多,魚類中不僅富含抑制癌細胞增長的ω-3脂肪酸,還包括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這些都有利於降低乳腺癌發生。而豬、牛、羊等肉類被稱為“紅肉”,其中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會產生大量類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樣物質,增加患乳腺癌風險。

 

6.食用油的優化選擇:經常攝入單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患乳腺癌風險。

 

7.遠離保健品:保健品中的雌激素是一把雙刃劍,它能延長女性的“青春期”,也能導致乳腺導管上皮細胞增生,甚至發生癌變。

 

8.控制飲酒:每日飲酒1杯或1杯以上者,乳腺癌危險性比很少飲酒者增高10%以上。喝酒越多,患乳腺癌的概率就越高。

 

9.某些食物的防癌作用:還有不少食物有一定的防癌作用。比如,紅薯中含有抗癌物質去氫表雄酮;大棗可以抑制乳腺癌細胞的形成;大蒜對乳腺癌細胞的形成有明顯的抑制和殺滅作用等等。

 

警惕早期三大信號

 

1.結塊和腫脹感。乳腺癌的主要症狀是發現乳房內腫塊,質地較硬,邊界不清,表面往往不光滑,活動度較差。

 

2.乳房皮膚凹陷、乳頭內陷,偶爾伴有乳頭溢血。疼痛有時候不會很明顯,但如果發現乳頭出現回縮,且累及皮膚,都應該提高警惕。

 

3.淋巴結腫大。乳腺腫瘤最大的特點就是容易轉移,所以如果發現腋下淋巴結長時間腫大也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