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玩槍,不會變暴力
10/9/2018


孩子愛玩槍,不會變暴力

男孩天生喜歡槍械類玩具,就和女孩子喜歡洋娃娃一樣,這種差異性早在人類祖先身上就顯現了。當人類處於猿人時代時,雄性猿人主要負責狩獵、保護家園,所以對武器的製造及使用更為熱衷,一代代傳下來,男孩天生對槍械類玩具比較感興趣。

如果自己的孩子對槍械類玩具感興趣,家長們需不需要擔心孩子會變暴力呢?兒童心理學家麥克·湯普森的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愛玩槍的孩子,成年後不會出現暴力犯罪行為。所以如果孩子不是長時間癡迷各種槍械玩具,只是在正常情況下玩耍,家長們不用過於擔心。

但如果孩子長時間癡迷,以致耽誤了學習及其他正常生活,或平時喜歡用這類玩具攻擊他人、小動物,家長就需要重視並進行教育了。首先,家長需要正確引導,可以讓孩子多關注槍械類玩具的製造原理及外觀,淡化其攻擊性特點。其次,少讓孩子觀看槍戰類或有暴力場景的影片、漫畫書。研究顯示,經常接觸暴力行為的孩子可能因模仿而形成暴力傾向。再次,如果孩子對槍械玩具達到癡迷程度,或表現出攻擊行為,家長需立即對其糾正。方法是將槍械類玩具收走,引導孩子其他興趣愛好(如畫畫、音樂、運動等),轉移孩子注意力,逐步達到糾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