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多樣化爭議背後
10/11/2018


食物多樣化爭議背後


“食物多樣化,營養更均衡”的健康常識幾乎婦孺皆知。但日前,美國心臟協會在著名醫學期刊《迴圈》發表論文卻稱,增加食物多樣性,不一定給健康帶來明確好處,還可能導致體重增加,因此不建議指導民眾食物多樣化。這個顛覆性觀點一出,引發營養界廣泛討論。多年來推薦的食物多樣化難道錯了?

 

健康風險隨“多樣化”升高

 

美國心臟協會收集了2000年至2017年發表的有關食物多樣化諸多研究並進行系統分析,發現增加食物種類有益健康的明確證據不足,但卻與不健康飲食、熱量攝入增加、體重增加等因素相關。

 

論文特別介紹了中國的情況。一項發表於2017年的“中國西南部地區成人飲食多樣性與營養狀況”的研究發現,能吃夠9類食物的中國居民比例並不高;隨著攝入食物種類的增加,熱量相應增加;五穀雜糧和蔬菜的攝入量並未隨食物種類的增加而增加,受試者吃的果蔬、魚和乳製品尚未達到《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薦量,相反,穀物、肉類、油類的攝入量卻提高了。因此,研究者得出的結論是“食物多樣性分數越高,體重增加風險就越大”。

 

其他國家也大體相似。巴西一項研究發現,食物多樣性較高的家庭,反而進食了較多精製碳水化合物、甜飲料、餅乾和蛋糕。美國研究也發現,吃較多種類食物的人,雖然吃的蔬果和全穀物類食物增多,但攝入的加工肉食、鹹味零食和甜飲料也較多。由此,美國心臟協會對食物多樣化建議的正確性產生質疑。他們認為,人們吃的“食物種類”多,並不等於吃的“食物品質”高,相反可能增加肥胖風險。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範志紅表示,我國營養學界也關注到該研究,但普遍不贊成他們的說法。她認為,這恰恰反映出中外專家對“食物多樣化”的概念理解不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營養師宋新也認為,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存在局限性,對“食物多樣性”概念的理解並不嚴謹,不過這些疑惑恰恰可能是很多民眾都有的。

 

“食物多樣化”長期遭誤讀

 

“食物多樣化”建議自20世紀初提出,當時是為了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目前已被各國廣泛採納。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議大家平均每天不重複的食物種類數應達到12種以上,每週應達到25種以上。

 

這裏指的“種類”,中外理解不同。美國心臟協會在研究中把“食物多樣化”定義為“一段時間內吃的食物種類”。範志紅表示,雖然我國對此概念尚無準確定義,但從該研究可看出,美國專家界定的“食物”並不是指食材,而中國營養協會推薦的“多樣化”是基於食材種類。舉個例子:我國僅麵條就有上千品種,再加上面點、餅等,各類麵食品種幾千種,這“幾千種”是美國對食物種類的定義;而根據我國膳食指南,這些食物的主要食材都是麵粉,因此只能算一種食材。

 

兩位專家進一步解釋:第一,我國宣導的是天然食材多樣化,且指南中不包括蛋糕、餅乾、甜飲料等。第二,強調食物類別多樣化。營養平衡的膳食應由五大類基本食物組成,第一類是穀類、薯類、雜豆類,第二類蔬菜、水果,第三類為動物性食物,包括禽畜魚蛋奶,第四類為大豆類、堅果類,第五類為油脂類。每天吃12種食物應盡可能五類都有涉及。比如,一個人只吃蔬菜沙拉、大拌菜,即使每天能吃夠12種食物,也不叫食物多樣化。第三,同種食材做成不同口味,不是食物多樣化。比如,火腿、香腸、培根、臘肉等都是由豬肉加工而成,只能算一種食材。第四,食物多樣化概念不包括鹽、糖、花椒、八角、薑等調味品。

 

因此,目前國際上的主流觀點仍是食物多樣化有益健康。日本名古屋學藝大學的一項研究也證實了這點,研究人員根據聯合國有關數據,對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食品多樣性分析發現,食品多樣性得分第一的是新西蘭,日本、西班牙分列第二和第三。在健康壽命方面,日本以73.6歲列第一,西班牙以71.9歲排第二。總體上,在食品多樣性越高的國家和地區,人們健康壽命越長。

 

吃夠25種並不難

 

食物多樣化的好處有兩方面:一是人體可獲得更全面均衡的營養;二是分散食品安全風險。比起西方人,亞洲人的飲食方式更容易提高食物多樣化的程度。為此,兩位專家給出建議。

 

一道菜用多種食材。範志紅表示,西方人大多是一種一種食材地吃,而亞洲人則是一道菜一道菜地吃,如果能增加每道菜的食材種類,很容易就能滿足每天吃12種食物、每週吃25種食物的要求。以一家三口為例,可用大米、糙米、紅豆搭配做成雜糧飯;牛肉、豬肉或者雞肉可加入海帶、魔芋、蘑菇、竹筍等一起做成燉肉;再配上一道由生菜、番茄、紫甘藍、甜椒做成的大拌菜,這樣的一頓飯不僅輕鬆吃夠12種食物,還攝入更多膳食纖維。

 

水果應季吃,堅果換著吃。範志紅說,水果、堅果是加餐的很好選擇,每種堅果的營養都各有側重,不要只吃一兩種,應該經常換著品種吃。核桃、榛子、巴旦木、松子、杏仁、瓜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水果可根據時令吃,四五月吃草莓,六月吃櫻桃,七月吃桃,八月吃西瓜,九月吃葡萄等。

 

不要增加食物攝入總量。宋新指出,平時吃一碗米飯,添加五穀雜糧後,仍應該吃一碗米飯;一家三口平時炒三盤菜,不能因為增加了種類,就增加每道菜分量或加菜加盤。如能將食物攝入總量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就可避免美國心臟協會研究中的“食物多樣化反而導致肥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