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支撐,不要追求時長 時間長動作易變形,對脊椎有損害
12/3/2018


平板支撐,不要追求時長 時間長動作易變形,對脊椎有損害


平板支撐是近年來風靡全球的健身方式,許多人在微博、微信上曬自己的此類照片,且認為支撐時間越長越好。北京體育大學運動科學學院副教授蘇浩告訴記者,做平板支撐如果只追求支撐時間,反而會加重腰椎壓力,甚至引起腰椎突出等情況。

 

  平板支撐屬於靜態練習,是基礎的核心訓練手段。它可使身體的腹橫肌、腹斜肌、腹直肌,還有臀部肌肉都得到一定鍛煉。當這些肌肉都得到加強後,能讓我們的日常行動更輕鬆、敏捷,做其他運動時,效果也會更好。

 

  蘇浩表示,平板支撐時間越長,動作就越變形,非但起不到健身效果,還對身體造成一定危害。比如臀部上翹或下沉、上臂和前臂沒有呈垂直角度、頭部過度後仰或前屈、身體歪斜等,都可能引起頸椎或腰椎損傷。時間越長,損害越重。所以,日常做此項運動時,應縮短單次時間,提高頻率和品質。很多人做平板支撐的目的是減肥,然而與慢跑、快走等有氧運動相比,平板支撐的能量消耗明顯不足。因此,蘇浩建議將其作為減肥的輔助運動。

 

  16~50歲的人做此項運動最適宜,不建議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做平板支撐,因為過程中會有憋氣,容易對血管造成壓力。孕婦更不宜做平板支撐,不過產後42天以上的女性可以嘗試,對盆底肌恢復、防止子宮脫垂有好處。

 

  最後提醒,做平板支撐關鍵要動作規範、循序漸進。當支撐動作開始變形時,就及時停止,不要硬撐。日常鍛煉可在標準姿勢下,每組進行30~60秒,中間休息30秒,每天進行4~6組就可達到鍛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