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一款靶向不同腫瘤的抗癌新藥
12/5/2018


美批准一款靶向不同腫瘤的抗癌新藥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7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日前通過加速審批通道批准一款抗癌新藥,用於治療惡性實體瘤。這是該機構第二次批准基於不同腫瘤的共同“生物標記物”而非腫瘤病灶的抗癌藥,成為抗癌藥開發的一種新範式。

  美藥管局26日發佈公報說,新獲批的藥物Vitrakvi可用於治療“神經酪氨酸激酶受體”(NTRK)基因與無關基因發生異常融合並導致蛋白變異的實體瘤,這是第一款靶向這種變異的抗癌藥。

  這種NTRK基因融合實體瘤不局限於特定細胞或組織,它是可能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的癌症,包括乳腺癌、結直腸癌、肺癌和甲狀腺癌等。

  美藥管局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說,這項審批標誌著癌症療法轉向基於腫瘤遺傳特徵,而非基於身體組織,這是一個重要轉變,它反映了抗癌療法的進步,即利用生物標記物開發更精准、更具靶向性的藥物。

  該藥的臨床試驗共招募55名兒童和成人患者,他們均患有這種基因融合導致的轉移性實體瘤,無耐藥變異,且外科切除可能導致嚴重病變,也沒有其他令人滿意的替代性療法。

  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志願者不同類型的實體瘤對該藥物有75%的總體回應率,其中73%的回應持續至少6個月,39%的回應持續一年或一年以上。癌症類型包括軟組織肉瘤、唾腺癌、嬰兒型纖維肉瘤、甲狀腺癌和肺癌等。

  2017年5月,美藥管局批准第一款不針對特定腫瘤的抗癌藥Pembrolizumab,它可用於一系列“錯配修復”基因缺陷導致的癌症,類型包括結腸癌、胃癌、胰腺癌、甲狀腺癌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