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聊天毀嗓子
12/5/2018


飛機上聊天毀嗓子


喉嚨不僅僅是個製造聲音的器官。近日,美國《讀者文摘》雜誌盤點了關於聲音的冷知識。

 

  1.在飛機上閒聊會損傷聲帶。飛機上的空氣濕度約為8%~12%,與沙漠一樣乾燥。空氣中的水分過少會對聲帶造成損傷,所以在飛機上少說話能保護嗓子。

 

  2.想保護喉嚨,別竊竊私語。喉嚨痛的人往往會低聲說話,但這比用正常的語調說話更困難,可能對喉管造成更大的傷害,說話時放低音量就可以了。

 

  3.嬰兒在出生前就知道媽媽的聲音。美國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醫療中心的福裡斯特·塔利博士認為,在發育到第25周時,胎兒已經能夠識別和回應母親的聲音了。

 

  4.討厭自己的聲音有科學依據。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耳鼻喉科的阿倫·詹森助理教授解釋,說話時,聲波在嘴裡和喉嚨反彈,直接進入耳朵內部。其他人感覺不到你嘴裡的振動,所以當你在錄音中聽到自己的聲音時,會比你習慣的聲音音調更高。

 

  5.聲音洩露了個人資訊。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研究發現,人們可以猜出說話者的性格、社會經濟地位,甚至是身高、年齡和體重等。

 

  6.音高能顯示你的吸引力。美國奧爾布賴特學院和巴爾的摩大學研究發現,當對更有吸引力的異性講話時,男女都會使用較低的音調。當異性和你說話時音高降低,這可能是他喜歡你的信號。美國邁阿密大學和杜克大學研究發現,聲音低沉的人被認為更正直、能力強且體力充沛。

 

  7.聲帶不只能發聲。聲帶的主要功能是保護氣道,確保沒有異物通過。美國東維吉尼亞醫學院耳鼻喉科研究發現,聲帶保護人不窒息,調節進入肺的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