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煩熱,遇事先別急
12/6/2018


五心煩熱,遇事先別急


中醫術語裡有一個名詞叫“五心煩熱”,難不成一個人有五個心嗎?“五心”到底指什麼?

 

  五心,即雙手心、雙腳心和心胸。五心煩熱多表現為手心、足心發熱,並自覺心胸煩熱,多由陰虛火旺、心血不足,或病後虛熱不清及火熱內鬱所致。陰虛火旺是因為臟腑陰陽失調,導致內生虛熱,出現手腳心發熱,還伴有咽喉乾燥。心血不足,一般與肝脾虧虛、氣血不足有關,表現為午後手腳心發熱、神疲身倦、心悸、飲食不香、頭目眩暈等。火熱內鬱引起的五心煩熱屬於實證的一種表現,患者多會出現胸悶、情志不舒、急躁易怒等症狀。

 

  五心煩熱者多為陰虛體質的女性,特別是性格急躁的人。治療上宜滋陰降火、清熱養陰、清肝理脾,可選用清骨散、升麻散、《千金》竹葉湯、逍遙散、茯苓補心湯。火郁而易升發者多有全身不適、咽喉腫痛、口幹舌苦、脘腹疼痛、目赤頭暈、煩悶,用火鬱東加減。

 

  日常生活中,患者還可採用食療方,如百合蓮子羹,清心降火。少吃火鍋、燒烤、乾果、炒貨等辛辣上火的食品,也要少吃蔥、薑、蒜、羊肉等熱性食物,宜吃枸杞、黑豆、黑木耳、紅豆等補陰之品。

 

  對於心血不足引起的五心煩熱者,可用黃芪、白扁豆、大棗、山藥等煮粥補氣血。平時要保證作息規律,如果睡眠不好,睡前可以用溫水加上酸棗仁泡腳。另外,要保持好心情,遇事不要急躁,以免肝火過旺。